触碰右侧滑开
校长“聘任制”激发新活力
海勃湾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23 15:23:13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海勃湾区以打造“优教普惠区”为目标,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辖区学校全面推行了中小学校长聘任制,为学校 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市实验小学作为海勃湾区的一所地区性示范学校,在推行校长聘任制后,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大换血,其中主抓教学工作的史美娟和主抓党建工作的陈丽燕就是从环节干部中成功竞聘的两位校领导。上任后,她们结合自身特点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进行了有益尝试,红烛先锋工程、多学科融合的课程实践都是创新工作的新成果。

  暑假前,市实验小学举办了最后一期兰亭名师讲坛。全国模范教师王艳梅结合多年经验与广大教师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心得体会。王艳梅告诉记者,她给大家带来的讲座内容是教师如何备课上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兰亭名师讲坛是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打造的品牌工程,也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讲坛已举办了五期,吸引了各校教师积极参与,深得教师好评。

  市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陈丽燕说:“一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红烛先锋作用,通过兰亭名师讲坛等举措,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成长,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具有战斗力、活力和凝聚力的教研团队,也带动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校长聘任制也给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自主成长、自主锻炼的机会和平台。这种双向选择一方面激发了参与者积极主动工作的热情;另一方面,促进了个人优势最大化的发挥,在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促进了个人和学校的共同发展。”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史美娟说。

  2018年,海勃湾区创新举措,改变以往校长“委任制”,率先推行了中小学校长“聘任制”,鼓励校长向“专业化”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中小学校的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在尽职履责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向精细化和规范化方向迈进。同时,各学校还自主开展中层环节干部聘任工作,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各学校继续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推进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海勃湾区教育局局长邢振红说:“针对校长聘任制,我们出台了校长考核机制,将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对校长、班子成员和学校教学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新任校长有一年试用期的管理,如果最终的考评达不到合格段以上标准的,就会影响到下一步的正式聘任,或可能不聘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