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市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24 12:11:15 作者:张艳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中关于产业空间布局不够合理的问题,我市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整改,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切实防范化解产业环境风险,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编制的《乌海及周边地区“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精细化工、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并编制完成了《乌海市产业转型升级规划 (2018—2022)》《乌海市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施意见》。

  我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快速推进,单晶硅车间已安装部分设备,多晶硅已开始试生产,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奥立再生能源公司4万吨非连续玻璃纤维制品项目一期2万吨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二期正在进行厂房土建施工;中钰镁合金轮毂及镁合金板材项目熔炼车间已开始试生产,锻压车间设备正在调试,已出模型;卡博特恒业成气相二氧化硅项目整体完成90%;天津中瑞药业原料药及精细化工中间体项目三个车间及一个综合楼建筑主体封顶。

  我市光伏项目建设进度正在不断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建成9万千瓦的水电厂及28.72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占全市总发电装机容量10.8%。同时,我市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海勃湾区政府与内蒙古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计划在海勃湾区建设绿色智慧区域能源站,利用核心专利技术太阳能+跨季节储能系统为区域内100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绿色无污染的供暖、制冷、热水和电力供应。我市启动建设“零碳”行政示范区项目,将为滨河新区150万平方米的行政公共办公楼提供清洁供暖、制冷、热水和供电。项目建成后,每年节约标准煤1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0.4万吨。

  我市精准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实施能耗“双控”制度,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节能审查,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禁止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审批核准备案项目31个,其中工业能源类项目19个,未审批煤化工、火电项目。千里山工业园区不再审批建设化工项目,乌达工业园区和海南西来峰工业园区新建项目均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

  我市还印发了《乌海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不再审批严重耗能耗水项目,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及未取得合法审批手续的煤化工项目,坚决不予转报申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