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脱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奋进奔小康 ——海南区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8-13 10:13:32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海南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不松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充分整合力量,在工作方面,更加注重推进薄弱环节,更加注重提升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巩固脱贫成果,各项扶贫政策有序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完善制度明确责任

  为着力搭建脱贫攻坚指挥体系,海南区调整优化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海南区“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数据专项核实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海南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职责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书记抓扶贫工作职责,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不断完善扶贫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了五级书记遍访建档立卡户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制定印发了《海南区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驻村工作职责和要求;落实《海南区镇(街道)、脱贫攻坚专项推进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海南区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对各涉贫部门和驻村干部2018年度扶贫工作成效进行了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夯实帮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面落实扶贫政策

  为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海南区进一步落实《海南区产业精准扶贫补贴方案》《海南区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扶贫政策,持续引导和鼓励建档立卡户发挥自身动能发展生产,提高技能,并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以来为3家发展前景较好的龙头企业解决产业发展资金近1000万元。健康扶贫方面,积极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调整宣传工作,召开分级培训会200余人次;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工程,对23种大病进行集中救治,2019年以来救治3人,对1名重病患者进行了兜底保障,对143名慢病患者开展了签约服务,并对其中重点慢病患者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教育扶贫方面,扎实推进《海南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学前教育、小学、中学不同阶段的建档立卡学生,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500—3000元,对大学在校建档立卡学生,每人每年发放助学金1万元,进一步减轻建档立卡家庭上学负担。金融扶贫方面,组织开展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情况排查工作,对照小额信贷6项政策要点开展全面的摸排,2019年的贴息贷款工作正在积极申报中,目前已有建档立卡户18户申报了小额贷款共计83万元。

  此外,为推进村企结对工作,海南区深入落实《海南区村企结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争取到6家企业村企帮扶资金500万元用于乡村发展,目前已经将300万元资金落实到乡村振兴项目,预计可在年底获得20万元收益资金。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万亩滩村、一棵树村引进了华盛绿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已通过该项目获得分红收益资金37.5万元,并将分红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建档立卡户、边缘户、重特大疾病、特殊困难救助和产业精准扶持政策等方面。

  精准定位扶贫项目

  为全力以赴推动扶贫项目,海南区制定了《海南区2019年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将年初梳理和审定的扶贫项目配套2019年度扶贫资金865万元,全部对应落实到24个扶贫项目中,保障海南区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强资金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资金使用月调度制度,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合规;对2018年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收益进行分配,有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5万元;积极规划乡村振兴项目,目前已启动实施8个,产生收益2个,实现有经营性收入村6个,各村的村集体经济均实现“清零”。

  项目库建设方面,开展了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设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优化库内项目和项目入库程序,出台了《海南区进一步加强完善海南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方案》,积极开展项目动态管理优化工作。2019年以来,更新优化扶贫项目16个,替换6个,新增10个。经过进一步更新优化,目前海南区扶贫项目库中共有项目136个。此外,着力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2019年以来,解决资金、用地、规划、土地收储等方面的问题10余件。

  着力加强综合保障

  2019年,海南区对农区10342户居民住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出具鉴定报告4374份,对列入改造任务的34户住房全部实施了改造工程。

  针对2018年“四类重点对象”的68户危房户,其中已整改完工63户;按照自治区《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现状进行核查的通知》关于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对农区供水工程和饮用水进行了调查和检测,确保饮用水安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农区居民饮水品质,为所有村民小组安装了饮水机42台,对享受政策建档立卡人口打卡购买纯净水产生的费用进行补贴,标准为每户每天1元。同时,定期开展了农区净水设备运行维护工作,提高建档立卡户用水方便程度。

  为充分发挥保险助推脱贫攻坚重要作用,目前已为164户、404名建档立卡人员购买了脱贫攻坚“一揽子”保险。同时,建立完善了防止临贫易贫人口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按照《海南区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巩固海南区脱贫攻坚成效。着力完善“志智双扶”帮扶机制,制定了《海南区建档立卡户“志智双扶”实施方案》,通过技能培训、宣传引导等工作方式,逐步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逐步改变建档立卡户“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不断增强建档立卡户自主脱贫意识和能力。2019年以来,通过政策引导发展产业205户,实现就业160人次。同时,以建设实施“积分制”爱心超市为契机,引导建档立卡户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对建档立卡户在积极做好产业发展、和谐家庭、公益美德、乡村建设方面给予扶持和积分鼓励。

  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按照中央巡视组对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反馈的整改要求,海南区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围绕整改任务落实,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照和自查梳理了4方面23个问题,确定了85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健全完善台账管理制度,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一个巩固一个,目前已经完成整改措施79项,整改率93%;按照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对海南区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问题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细化了整改任务和措施。目前,除涉农镇(街道)领导班子配备不健全以外,已全部整改。

  按照《乌海市关于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方案》要求,制定了《海南区关于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方案》,在全面认领我市整改方案指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海南区实际情况,对29个问题举一反三,自查了海南区存在的相关问题,制定了88个整改措施;对6个海南区不涉及的问题制定了18个巩固提升措施。截至目前,29个问题中已整改13个,正在整改16个;按照《乌海市关于2018年盟市党委政府(行政公署)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要求,制定了《海南区关于2018年盟市党委政府(行政公署)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在全面认领我市整改方案指出8类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海南区实际制定了32个整改措施。截至目前,8个问题中已整改3个,正在整改5个;按照《乌海市审计局关于海南区2016年7月至2018年7月底扶贫资金的审计决定》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整改,目前除工程项目建设以外,其他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结合当前海南区脱贫攻坚实际,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和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群不返贫,整改问题不反弹。

  下一步,海南区将落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要求,抓好产业扶贫政策的修缮和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上下一心,凝心聚力,以决战必胜的信心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按下加速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奔向小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