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花开季 城市满芳华——我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9:41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初秋时节的乌海,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亮眼入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如空气般融入了市民生活;公共场所秩序井然,老旧小区换新“颜”;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特色创建活动,让群众乐在其中;志愿者无处不在,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汇成涓涓溪流,给予人们善与美的力量……

  近年来,我市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推进志愿服务,弘扬新风正气,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高举文明旗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平凡的名字出现在市民的视线里,温暖鼓舞着人们砥砺前行:自治区道德模范张轶邦用拳拳爱心关怀他人,快乐自己,鼓舞贫困群体勇敢前行;乔高磊组建爱心协会,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各类爱心活动,开拓出一条不平凡的爱心之路;车红十年来投身公交事业,刻苦钻研业务水平,用真心赢得乘客的一致好评;安永刚努力克服学历起点低、坚持自学,从公安信息技术领域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为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我市多年来大力树立好人典型,通过每两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每季度定期发布“身边好人”等方式,不断激活城市文明的“细胞”,夯实城市文明的根基。截至今年6月底,共推出全国、自治区和市级各类先进典型300余人。

  道德模范在乌海的土地上照亮前行的路,使得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我市蔚然成风,文明、和谐的正能量渲染着城区的风景。

  深化文明创建增强群众幸福感

  大美天成的乌海湖畔、景色秀美的甘德尔山让人流连忘返;美丽整洁的街道、淳朴善良的人民、规范有序的管理、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了城市的品位。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站在时代前沿,充满生机活力,也让我市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在农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样精彩。今年是我市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在深入推进农牧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我市持续抓好农区精神文明建设,在“文明乌海”“乌海宣传”公众号设立“每周一星”专栏,陆续刊播了刘忠怀、闫栓虎、韩生海等脱贫之星的先进事迹,举办了脱贫典型人物故事分享会及脱贫政策宣讲活动20多场,持续开展农区脱贫之星、乡贤人物等评选活动。目前,农区涌现出了各类先进典型人物200多人。

  加强文明宣传弘扬美好精神

  文明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

  我市充分利用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倡导市民讲文明、改陋习,养成文明礼貌、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等良好品行;以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和体育健身等形式多样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发布市民文明公约,开展公共场所禁烟活动和全民文明餐桌行动,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我市还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通过新闻报道、现场发布、巡讲巡演巡展、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网络等公共文明指引工程。一系列接地气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就餐时适量点餐,不浪费食物;在旅游景区,爱护环境、文明观景;上网时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自觉抵制不良信息……每一件小事都连接着文明。随着建设新时代文明号角的吹响,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将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