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破除“三难” 打造“三最” 甘作“店小二”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红利综述
发布时间:2019-09-11 10:16:41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成功签约28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金额达446.1亿元。”8月31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5号楼内掌声热烈而持久,300多位国内外商客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9年乌海市高质量发展投资合作(北京)推介会取得丰硕成果。这是继去年我市在杭州招商引资推介会签回330多亿元的项目后,再次签下的一份超级经济“大单”。

  建市时间短,深居西北内陆,地域面积狭小,相比国内很多城市而言,我市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优势并不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着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为目标,在减审批、降成本、提效率、增便利上下功夫,让企业和群众能舒心、安心、放心,放开手脚去创业、创新、创造。众多投资商纷至沓来,与我市频频签订经济“大单”,这背后折射出了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磁场效应”。

  “我们已经考察过很多地方,最终决定在乌海投资建厂,除了考虑到当地的产业基础、能源优势外,当地政府给予企业‘保姆式’的服务更是每个企业都特别渴望的。”作为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气体生产厂家,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可生产1000立方米的氢气供应京城,随着氢能缺口日益增大,寻找新的氢能生产基地成为当务之急,对于投资12亿元在我市建设碳氢产业科技园,该公司董事长孙国春怀有无限憧憬。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形象比喻,生动阐释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曾经依靠资源吸引了无数企业蜂拥而至。然而,当拼资源、拼土地、拼成本的时代已经过去,面对周边地区产业逐渐趋于同质化,如何塑造出新的区域竞争力,营商环境的好坏成为关键因素。

  走进市民中心,看不见大排长龙的队伍,听不到此起彼伏的叫号声,部分窗口甚至“门庭冷落”,尽管是工作日,但政务服务大厅内还是让人感到有些冷清。近年来,得益于“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办事流程、手续一减再减,办事时间一缩再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再是件难事儿。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7年7月,新建成的市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大厅内38个进驻部门开设的107个服务窗口,可为市民及企业集中办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达337余项。同时,作为自治区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试点盟市之一,我市分两个批次将14个部门13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范围,60%的事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对未实施事项划转的12个部门,整建制入驻市民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办理,基本上涵盖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所涉及的所有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注册一家企业需要多少手续?过去,前来注册的企业不仅工商、税务、质检这些部门少跑一个都不行,而且时常还要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形。2017年11月,随着我市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的正式启用,工商登记改革“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

  “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采用外网受理、内网审核、外网反馈的办理模式,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申请人只要登录我们官网进行注册申请,两三天内就能完成执照办理,整个过程零见面、零纸质、零费用,有效解决了排队等候、来回补材料及异地申请等困扰,为企业和群众降低了办事成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各个部门之间无法信息共享,以往想要注册成立一家企业,少则十几天,多则一两月,而且办事手续多、流程复杂,让许多创业者望而生畏。如今,借助“互联网+”技术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民足不出户就圆了创业梦。

  梦想照进现实,是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果的直观体现。前不久,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决定在我市投资100亿元打造钢铁化工联合生产园的重磅消息传遍业界。从重组包钢万腾钢铁公司,到再次投入巨资建设新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连续在乌海大气魄布局、大手笔投入的做法,让投资商们嗅到了投资乌海的无限商机。

  “包钢万腾项目在乌海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都非常快。我们认为乌海是一个重商亲商的地方,这种真诚服务企业的意识和做法,会让企业家来了都不想走。”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原的话,道出了营商环境对企业家的巨大吸引力。

  主动对接、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在我市,职能部门不是高高在上的政府机构,而是主动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如今,我市71%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投资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并联审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年底前也将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一个营造办事最快、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发展环境正在形成。2018年,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数居全区第二位。

  在改善营商环境上胜人一筹,在释放改革红利上先人一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快人一步。从“三难”到“三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圆了大众创业梦,更激活了市场经济的“一池春水”。今年1至8月,全市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25户,营商环境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