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17 10:25:35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7日,随着第6个全国扶贫日的到来,距离2020年底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到最后关键阶段。决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庄严的承诺不曾忘记:带领全市农区所有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成立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凝聚扶贫工作合力;制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瞄准精准扶贫压实责任;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自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落实脱贫措施,细化帮扶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下足“绣花”功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和长效机制建立阶段。

  摆脱贫困,冀以小康。这是农区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市委、市政府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交给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把握好工作韧劲和力度,确保扶贫工作高质量推进,扶贫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市农区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史万钧再次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好打赢的硬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并通过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解决问题,部署推进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勇气,率领全市人民背水一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找准问题根源,帮助贫困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同时,我市还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全市现任厅级领导分别联系全市19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市、区两级共抽调了千余名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结对帮扶的形式,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干部教育精准培训、干部队伍优化提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基层组织建设等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攻坚堡垒,稳定脱贫攻坚“主心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致富带头人到优秀青年农户,从机关干部到企业负责人……越来越多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领头羊”被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之中,如一粒粒火种,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是脱贫攻坚战的“牛鼻子”。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市立足自身实际,既注重求真务实,又不断创新提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相继制定出台了《乌海市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乌海市农牧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绘定2018至2020年三年减贫脱贫目标蓝图,建立精准帮扶“5+3”工作体系,从教育、健康、产业、金融、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为引领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56万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9户 2909人,总量虽少,但是重度残疾、重病患者、老年人等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占贫困人口的比重高达79%,因病致贫占总数的77%。“再难也要啃下硬骨头。”我市找准疾病这个横亘在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全面落实《乌海市农区贫困人口新增救治病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和“四定两加强”政策,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产业是突破口,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我市建立了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涉及产业、金融、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5大类项目,2019年实施完成的项目12个,正在实施的30个。此外,我市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一村一策一项目”行动,大力推进葡萄种植基地、特色生态养殖园、共享农场等项目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清零”目标,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我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四免一补”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重点监控、重点资助,避免发生因贫辍学现象,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社保兜底是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我市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对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按照低保标准提高30%予以补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保障标准位居全区前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我市将脱贫宣传作为攻坚战役冲锋号,着力强化扶贫脱贫舆论引导,以讲好扶贫故事等为主线,挖掘了一大批脱贫领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推动其在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要举全社会之力。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共同演绎出一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彩“大合唱”。

  经过持续不懈努力,截至目前,我市1289户29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脱贫率100%。然而,“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的,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永恒不变的初心。为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我市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返贫监测管理,强化跟踪扶持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抓紧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上,全市56万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点滴的实际行动共同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