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凝心聚力 尽锐出击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0-17 10:35:15 作者:史万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好打赢的硬仗。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和长效机制建立阶段。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战已经打赢,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始终保持力度不松、热度不退、强度不减,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严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脱贫攻坚越是接近冲刺阶段,越要下足“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做得精准精准再精准。要坚持现有标准不动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看成效、找差距、强措施,切实补齐短板弱项。要着力夯实基础性工作,全面摸清贫困人口各项脱贫指标完成情况,认真进行再筛查、再分类,确保识别精准、退出精准。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全面评估产业扶贫项目减贫带贫能力、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收益分配机制等关键要素,对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大力扶持培育;对带动能力弱、有风险的项目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要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全面评估产业、健康、住房、生态、金融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查遗补漏、纠偏扶正。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全力抓紧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直接检验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直接关系扶贫开发工作是否能够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必须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要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完善思路抓整改、围绕难点促整改、统筹兼顾推整改,系统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不留死角、不落盲点。要坚持系统谋划、举一反三,把巡视整改与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同步解决。要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制度和实践层面解决根源性问题,防止整改反弹回潮。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立足长远、系统谋划,方能充分放大脱贫效应。要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返贫监测管理,建立贫困退出后续管理办法,强化跟踪扶持服务,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要高度关注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统筹资源力量,研究制定解决办法。要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工作,注重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找准契合点,打好组合拳,解决好农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区全面进步、农区居民全面发展。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帮助贫困群众思想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绕不过去的坎。要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采取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和建立奖勤罚懒机制等措施,树立“多干多得、早干先得”的正确导向,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推动其在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小康。要通过强化产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入学资助等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增收技能、拓宽增收渠道,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强大合力。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必须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各尽其责。要严格落实市协调、区主体、镇(街道)落实、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合力推进,共同唱好“大合唱”。要深入宣传我市脱贫攻坚典型经验,讲好扶贫故事,展示扶贫成就,分享扶贫成果,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疲劳情绪、厌战心理和松劲想法,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定力决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确保各项工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