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高举旗帜勇作为 守正创新谱华章 ——2019年新闻舆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11-08 10:10:05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翻开报纸,一篇篇接地气、带露珠的文章,同步记录着乌海改革发展的坚实步伐;打开广播电视,一段段声音、一个个镜头展现着乌海人幸福生活的美丽瞬间;打开网络、翻阅手机,图文并茂、声像并举地展示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迁。2019年,全市新闻舆论战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强策划、严导向、控杂音,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唱响主流舆论之音。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形式,大力宣传乌海成就、讲述乌海故事、展示乌海形象、凝聚乌海力量。

  主题宣传出新出彩  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

  9月29日,乌海日报社出版的展示我市建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刊一面世,便得到了全市上下及外界的一致好评。

  出新出彩的重大主题宣传,正是我市新闻舆论战线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果。

  2019年以来,各新闻媒体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扫黑除恶、打赢三大攻坚战、“五区”建设等内容,组织策划开展多个重大主题新闻宣传活动,打响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宣传报道战役。

  乌海日报社开设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落实在北疆大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决战一线》《爱国情 奋斗者》等专栏;乌海广播电视台采制播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乌海发展成就巡礼》等大型系列报道8个,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草原儿女新答卷》等专栏;各新闻媒体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观大漠落日、品红色温柔”主题采访活动、“八百里黄河行”大型采风活动、“践行‘四力’全媒体主题采访——沿黄生态行”4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及时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全市新闻工作者用脚丈量,用心挖掘,生动展示了乌海各族人民“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的精神风貌,全面呈现了乌海建市40多年来的改革实践和发展成就,“主旋律昂扬、正能量强劲”的舆论氛围不断巩固壮大。

  深入践行“四力”   新闻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我市将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教育实践工作与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乌海日报社启动了“践行‘四力’好新闻作品大赛”,开设了《强“四力”·记者生态行》等4个主题专栏,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深挖鲜活素材,开展蹲点调研式采访活动,同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在稿件评分过程中对“走转改”和“践行‘四力’”等来自基层一线报道的稿件给予倾斜。乌海广播电视台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深挖素材进行采访报道,先后开展增强“四力”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沿黄生态行等大型采访活动3次。此外,市属媒体与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农民日报社等记者组成联合采访团深入我市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开展蹲点采访和调研,切实通过相互配合和实地走访增强“四力”,借助外力讲好乌海故事。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我市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一批“有思想、有态度、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多篇新闻报道作品荣获全国、全区各类新闻奖,多名记者、编辑获得先进个人。2019年,乌海日报社有2件作品被自治区记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内蒙古新闻奖评选中共有8件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创《乌海日报》史上之最,获奖情况居于自治区前列;7件作品获中国少数民族报业新闻奖;16件作品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6件作品获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前沿》版荣获2019年度内蒙古媒体采用新华社电讯稿二等奖;两名记者分别获得自治区践行“四力”优秀新闻工作者和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践行“四力”先进个人。乌海广播电视台微视频《把绿水青山留在家乡》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二等奖,广播剧《北疆输电人》获得内蒙古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9件作品分别在内蒙古新闻奖、内蒙古广播影视奖和中广联2018年度城市台电视新闻节目创优评比中获奖。

  媒体改革加快推进  媒体融合蹄疾步稳

  我市积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由点及面、从浅入深,主流媒体坚持移动媒体优先,着力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努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与全市多家单位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同频共振,逐步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局面,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渐成规模,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日益增强。

  2019年以来,我市率先在全自治区实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后,采取“1+2+3+N”一体化发展模式,推进媒体融合。以“中央厨房”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充分发挥市融媒体中心协调调度、业务指导、传达指令、督促建设作用,全市媒体深度融合步伐明显加快。

  按照“媒体+政务+便民服务”一体化发展方式,我市统筹市、区两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仅三区融媒体中心有序运行,市融媒体中心建设也扎实推进。完成“中央厨房”平台一期建设,与新华网合作启动“中央厨房”平台二期建设;“乌海市智慧融合生产平台”功能开发完成并进入测试阶段。

  我市还坚持移动优先和建设、融合、粘性“三齐抓”,努力将各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主流舆论阵地和信息服务平台。目前,乌海新闻手机客户端已上线政务便民板块六大类68项服务,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网”办理。海勃湾区和乌达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开通近40项便民服务功能,基本实现了“媒体+政务+便民服务”信息服务综合体功能。

  今年1月28日,乌海日报社新媒体(产品)矩阵正式上线,目前已形成报、网、微、端、屏的新媒体矩阵,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梯次发布、多元传播”的新型媒体格局。目前,新媒体各类业态总用户数近1万人。 其中,乌海日报数字报在实现资源共享、多终端读报的同时,整合报纸信息资源,打造pc端、移动端、微信形成立体化的阅读体系;乌海日报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我市位居前列;“乌海发布”新闻客户端开设了《头条》《影像》《读报》等栏目,目前发布稿件6000余篇;入驻了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企鹅号、抖音等媒体平台,申请开通了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目前,累计推送稿件近3000多篇;运用直播、音视频、H5等多种技术手段,对重要栏目、重大主题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对外宣传持续发力  城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围绕我市资源优势、产业布局、人文地理、城市环境、精神面貌等方面,我市积极建立市内外媒体同频互动格局,在中央和自治区级各类媒体刊播、发稿,实现了城市发展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目前,乌海日报社已在省级(含)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稿件6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内蒙古日报等客户端刊发12篇(条),《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中国改革报》《金融时报》《半月谈》等国家级媒体刊发10篇,学习强国平台采用41篇(条),持续用力的外宣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乌海广播电视台累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完成外宣发稿210多条,其中,微视频《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内蒙古乌海》等节目登陆央视受到广泛关注,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共同完成的《祖国,我是你的骄傲——走进乌海》大型直播活动受到各界好评。

  我市还全力配合做好“见证70年”中蒙媒体联合采访团和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访问内蒙古等工作,带领联合采访团实地考察和采访我市在经济城市转型、生态环保、书法城建设、葡萄酒产业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果,向国内外的新闻工作者展示我市的发展成就,与台湾新闻界书法家举行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的“内蒙古·台湾新闻界书画交流笔会”,进一步建立了在文化上互相尊重、密切合作的友好城市关系,促进双方媒体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助推新闻事业的共同发展。

  勇立潮头,守正开新。乌海新闻舆论战线正在党的领导下,对内构筑起精神高地,奏响乌海大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交响曲”;对外扩大朋友圈,向全国、全世界讲好乌海故事,充分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举措、新成效,提升乌海影响力,为奋力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乌海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