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市加强理论学习工作综述(三)
发布时间:2019-12-04 10:03:50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基层群众的主体地位,改革宣讲机制、打造宣讲平台、创新宣讲形式,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宣讲,引导基层群众开展理论学习,倡导全民学习,打造学习型社会。

  改革宣讲机制  形成理论宣讲合力

  近年来,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将相关部门单位原有的宣讲力量统筹起来,进行资源整合重组,根据宣讲工作需要,宜分则分、宜合则合,形成了宣讲合力。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分别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组织了理论专家宣讲队、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队、文艺宣讲队、劳动模范宣讲队、青年典型宣讲队、妇女典型宣讲队等不同类型的示范宣讲队伍,共同协作完成了100余场宣讲,在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工厂车间、小区广场等各种群众聚集的场所广泛宣讲,优化了人民群众的理论学习环境。

  “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和‘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队成员,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当开完全国两会,我的第一任务就是将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人民群众中。两年来,我经常深入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社区学校、矿区企业,向人民群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分享自己在全国两会上的经历、感受。群众对我宣讲工作的认可,就是对我的鼓励。我将继续践行一名人大代表和宣讲员的初心使命,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吴英说。

  打造宣讲平台  壮大理论宣讲队伍

  一是加强基层“学习讲堂”建设。我市印发了《关于乌海市推进“学习讲堂”建设的实施意见》,扩大基层“学习讲堂”覆盖面、打造流动学习讲堂,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学习讲堂”体系,共建立“学习讲堂”171个。二是建立网上“学习讲堂”。我市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便捷、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的特点,建立了104个网上“学习讲堂”微信群,每个线下基层讲堂对应建立一个网上“学习讲堂”微信群,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建立了“乌海空中工作室”“活力海南”等网上“学习讲堂”微信公众号。三是壮大宣讲队伍。我市以四级“学习讲堂”体系为基础建立了“四级”讲习团队伍95个,组建了176支“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形成了专家教授、业务骨干、基层干部、先进典型四支宣讲队伍。

  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李志锦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我们正处于‘互联网+’的变革时代。基于此,我市大力推进搭建网络宣讲平台,并不断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让宣讲资源产生了最大传播效应。同时,‘互联网+理论宣讲’模式让机关、社区、农区、企业、学校等实现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无缝对接;而线下宣讲则以社区、车间、田间为广阔平台,以地头、街头为有形舞台,通过面对面交流,讲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可落实。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宣讲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宣讲工作的效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飞入寻常百姓家’,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创新宣讲形式  强化理论宣讲效果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区别层次,紧扣理论重点、生活热点、群众焦点,打造了四大宣讲品牌,实现了理论学习全覆盖。一是打造了“银发宣讲团”,由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牵头,以“五老”人员为基础与秧歌、二人台、京剧等协会结合,将理论知识融入文艺节目,寓教于乐。二是打造了“红领巾宣讲团”,由团市委牵头,发挥共青团员的作用,遴选了一批青少年担任宣讲员,将理论知识融入青少年喜欢的童谣、游戏中,用童言童语开展宣讲活动。三是打造了“送学宣讲团”,我市将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网络的特殊人群登记造册,建立学习菜单,遴选业务能力强的宣讲员,包干到人,送学上门。四是打造了“行业宣讲团”,为满足对专业理论知识的需求,我市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组建了“巾帼宣讲团”、“科长宣讲团”、“法官宣讲团”等特色行业宣讲团。

  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银发宣讲团团长肖挺喜说:“我们这支队伍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支以煤矿棚户区搬迁和采煤沉陷区回迁‘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组成的宣讲队伍,现有成员22人。我今年74岁,算是团里年纪最大的,我们团平均年龄都已经超过65岁,‘银发宣讲团’也因此而得名。宣讲团成立以来,我们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0余场次,覆盖群众近10万人次。此外,我们在做好线下宣讲的同时,还活跃在‘线上’,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开通了‘五彩林荫’新浪微博,建立了‘林荫街道理论学习草原轻骑兵’微信群,通过网络为更多的基层群众开展宣讲活动。”

  接下来,我市将坚持基层群众在理论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宣传引导作用,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建设学习型社会,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综合素质以及学习、运用和创造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源源不断培养创新型、综合型人才,为改革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