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万众一心战“疫” 擦亮先锋本色
发布时间:2020-02-14 11:36:43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旗在前,我们在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枚枚党员徽章在抗击疫情前线闪闪发光。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护人民幸福安康的决心和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集结号”响起

  领导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疫情发生后,我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握防控新形势,雷厉风行补短板,周密细致抓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医疗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社会管控组、交通保障组、宣传舆论组、农区疫情防控组、志愿指导组8个专项工作组,逐一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各区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确保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疫情防控格局。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指挥调度,亲赴社区、医院、机场火车站等一线督导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全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会、自治区党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制定下发指挥部令、通告、公告等文件,对社区排查、交通管控、市场监管、物资供应、医疗救治、舆论宣传等重点工作,以及公共场所、园区农区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建立领导干部包联社区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防控网络体系,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

  各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摸排力度,在查源、堵漏、阻断上狠下功夫,做到防输入与防扩散并重。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认真落实外地返回乌海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做好体温检测、防护消毒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隐患。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工作职责做好疫情防控的交通管制、物资保障、治安管控等重要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预警等各项工作。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处理在疫情防控中发生的责任意识缺失、担当作为不到位、工作不严不细等问题行为。

  “红色力量”聚集

  基层党组织筑就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

  1月26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出了《同舟共济、党员先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1月29日印发《关于在职党员服从居住地党组织安排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31日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通知》……

  以“战”为令、闻“疫”而动,全市1900多个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重要领域、重点关卡,全市因疫组建的527个临时党支部如同527个战斗堡垒,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带领群众,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11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在海勃湾区长青社区蒙西B区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响起,鲜艳的党旗面前,党支部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有力的行动守牢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关口,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流程我们尽量做了简化,但宣誓不能少。防疫任务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切实带头发挥作用,坚决做到疫情当前、冲锋在前,疫情不退、人员不退。”宣誓完毕后,蒙西B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静继续给党员布置任务:“必须对每一位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对外地返回人员基本信息、人员动向进行动态排摸;对小区居民进行监管,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居民出入证’,确保家家知晓疫情;监督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对通道、单元门口、垃圾投放点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蒙西B区有住宅楼20栋,居民628户,共计1570人。每天早7点到晚22点,临时党支部20名党员15个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一张简陋的桌子、一个简易的帐篷便是他们的工作环境。“场地是临时的,人员是临时抽调的,支部也是临时成立的,但是我们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绝不是临时的。”蒙西B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市司法局党员张益铭说。

  在海南区巴音陶亥镇,15个防疫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各村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在入村主要路口设立防控卡点,安排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在全镇各村党组织的合力协作下,已完成全镇2157户5517人的全覆盖排查。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临时党支部切实把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了战“疫”最前沿,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全市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卡口、居民小区门口、村民小组村口等重要关口设立战地临时党支部527个,凝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8000余名党员干部。临时党支部设置支部标识牌、悬挂党旗,重点做好人员力量调配、组织疫情排查、落实管控措施、知识宣传、配发物质等工作,切实做到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坚实阵地。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大疫当前,我市各级党组织纷纷奋勇而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织密安全网。医疗卫生战线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打响的那一刻,便号召白衣战士冲上前线,积极投入到保护人民群众的行动中。市公安局党委对全市公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倡议和部署,每日抽调多组警力联合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在高速路出入口设立检查点,加强往返乌海市人员的检查、检测等工作,从源头上降低疫情的输入性风险。市教育系统党工委发布《致全市家长、广大师生的一封信》,提醒全市师生家长安全为先,共抗疫情,并开通中小学网络直播课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市文体旅广电、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党组坚守岗位,发挥职能,关闭所有文体活动场馆,暂停或延缓群体性活动,平衡物价,监管紧缺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确保居民生活用品供给正常。

  与此同时,非公党组织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乌海中远亨峰煤炭公司、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主动捐款;内蒙古广纳煤焦公司党委、海南区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党支部,主动捐赠消毒用品、防护口罩、民用物资等防控用品……全市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勇于“最美逆行”

  疫情面前党员先锋冲得上去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成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党员带头成为抗“疫”先锋,群众才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市级领导同志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疫情防控的部署落实情况,及时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积极深入所包片区了解情况,靠前指导防控工作,进一步激励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组建了由72名县处级干部、优秀年轻科级干部组成的“党员干部突击队”和由136名志愿党员队伍组成的“党员预备队”,充分发挥中坚骨干和“尖刀”作用,切实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制度为载体,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3390余名在职党员、各区机关事业单位468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站在疫情阻击战最前沿、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围绕疫情防控实际,各区分别组建了“尖刀班”“突击队”“先锋队”等攻坚队伍261个,看护居家重点隔离对象、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切实推动疫情防控重点措施的落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3万多名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先锋队伍。

  正月十五晚,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内,气氛紧张却又温暖随行。“感谢你们尽心尽力地救治和倾情付出,感谢你们为我积极治疗,给了我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勇气。”经过8天的治疗,我市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病情逐渐缓解、精神状态良好,医护人员专程为她送上了一碗热乎乎的汤圆。

  从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开始,市传染病医院全员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院42名职工全部入院收治病人,与家人隔离。

  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副院长冯海燕说:“既然扛起这个大旗,我们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党员丛里龙说:“只有以后再找时间多陪陪家人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全力抗击疫情,努力救治每一例患者,让群众安心”;党员李吉东主动请缨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团队,与此同时,其妻也接到单位命令,夫妻二人纷纷进入隔离区;“进入病房要像个太空人一般的武装……”25岁的护士陈旭洋谈笑间虽显轻松,可每次穿戴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这些装备的过程就需要10多分钟,为了不耽误工作,减少穿脱防护服造成的浪费,她和同事们只能穿上了纸尿裤。

  “这不是我们在独自战斗,大家都在努力,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党员李吉东说,虽然身在隔离区,夫妻二人和孩子的见面时间仍遥遥无期,但他们并不孤单,因为在他们身后是全市人民在协同作战。“党旗在前,我们在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社区防控一线上,党员同样是阻挡毒魔的钢铁之墙。我市确诊的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居住于新城社区民贸南小区,为防控疫情,患者居住的单元必须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情况紧急,新城社区号召党员干部志愿加入对患者所居住单元的24小时值守工作,乌海中院的5名干警主动申请加入了由48名在职党员共同组成的新城社区防疫先锋队,值守在防护疫情的第一线——距离患者所在单元不足1米的地方。

  党员赵利军是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司法警察,见惯了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常年站在维护法庭秩序的一线,疫情来临时,他同样没有退缩。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不久的他,婉拒了领导让他撤下来的想法,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坚决服从社区分配,直接参与了整夜值守。连番的熬夜值班,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无异于在搏命,但他一再坚持,直到再次病倒在工作前线。“我是共产党员,疫情来了,群众有难,我不上谁上!”病榻上,他再三起身,想回去和同志们并肩作战。

  党旗高扬,誓言无声。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此时此刻,这些话语再也没有煽情的意味,有的只是牺牲奉献、大爱无言。

  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