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出台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2 11:28:45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大力推广全社会节约用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我市于年初出台《乌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保障全市水安全,促进绿色发展。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我市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利用效率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措施。

  根据《乌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在各领域全面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推动节水制度、政策、技术、机制创新,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集中力量打好阶段性节水攻坚战。通过落实国家、自治区节水相关政策法规,我市将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和制度约束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全社会节水内生动力。根据水资源条件、产业结构和用水水平,因地制宜确定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等领域的节水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大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污水处理回用和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开展节水型企业、机关、学校、幼儿园、服务业单位等载体创建,并及时总结推广农业、工业、生活及生态节水技改中的典型经验,抓好示范引导。同时,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监督,加大支持力度,做好相关节水工作,在全社会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一直以来,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节水作为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到2020年末,我市将逐步健全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技术支撑能力,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2年,初步建立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节水产业初具规模,非常规水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到自治区下达任务目标要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低于0.60,全市用水总量达到自治区下达的目标要求。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管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努力构建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