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全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0-06-29 10:06:21 作者:徐云海 赵烨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自治区禁毒委,乌海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的领导下,乌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禁毒委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五个不发生”的总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狠抓“防、打、管、戒、治”五项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开展毒品问题治理,全力向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迈进。

  回首2019年,乌海市禁毒工作取得了“四降四升”“三无三零”的良好成效。“四降”即实有吸毒人数持续下降,从2017年的1279人下降至2019年的939人;吸毒人员增长率持续下降,由最高峰期29%降至现在0.5%;合成毒品蔓延势头持续下降,吸食合成毒品人数占比由2017年的26.4%下降至2019年的24.3%;吸毒人员占刑事案件作案人员比例持续下降,由最高峰时的30%下降至2019年的5.7%。“四升”即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明显提升,吸毒人员的戒断比例由过去的不足10%提升到现在的53%;毒品价格持续上升,2019年海洛因、冰毒的价格分别较上年度上升约68%和42%;人民群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持续上升;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持续上升。“三无三零”即全市在校学生无吸毒行为、20岁以下青少年无吸毒行为、中小学校园无涉毒案事件,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娱乐场所“零涉毒” 以及连续20年保持毒品原植物“零种植”,未发生一起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在全区创建了乌海禁毒工作新模式。

  2018年国家禁毒办向全国通报乌海市在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2019年经自治区禁毒办推荐,乌海市正式参加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

  信息化引领 全警参战

  近年来,乌海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信息化作战优势,主动将缉毒执法与信息研判深度融合,开创了以信息化为引领,全警参战的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新模式。

  乌海市公安局整合各个警种的优势资源和人力组建了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在其中设置两组人员专门从事涉毒情报分析,全面收集排查涉毒线索。随着以外防输入为主的“5·14”堵源截流机制深入推进,乌海市区两级禁毒和治安部门联合对全市7家快递分拣中心和23个营业网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寄递业“三个100%”得到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还在火车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以及商业步行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布建多路人像动态比对系统前端,并将本地及周边地区涉毒人员图像全部纳入比对库中进行实时动态比对,实现了对涉毒人员的立体化查控。

  乌海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法制办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乌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治理吸食毒品驾驶机动车行为的实施意见》,从源头上预防“毒驾”。乌海市禁毒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吸毒人员摸底排查和见面服务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目前将全市77个社区划分为516个网格,网格员总计1181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8%,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成效明显。禁毒支队制定专门人员负责每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预警指令下达和反馈工作,对违反戒毒协议的脱失人员与联指中心、情报中心建立即时互动机制,实时利用“大数据”开展脱失吸毒人员的查找工作,确保全市脱失吸毒人员的“清零”成果。

  2018年以来,乌海市共查处毒品案件416起,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450人。其中: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9起,移送起诉129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81千克,冰毒0.97千克,安纳咖33千克,麻果60粒,破获省、部级目标案件2起。

  预防为主 筑牢禁毒根基

  多年来,针对地区毒情实际,乌海市禁毒办把预防教育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作为遏制毒品蔓延的第一手段,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该市禁毒办会同铁路、民航、综治、妇联、工商等单位部门,利用重要节点相继开展“平安春运、禁毒同行”“美丽乡村、绿色无毒”“禁毒防毒系民心、警民合作保平安”等一系列禁毒宣传预防教育活动,拓宽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2018年6月,启动了以“创禁毒示范城市,建无毒美好家园”为目标的宣传教育活动,以社区为中心,有机结合学校、家庭等场所,形成了覆盖全市社区的强大宣传阵势。为让禁毒宣传进校园,乌海市禁毒办深化“6·27工程”,紧抓课堂教学、师资培育、阵地建设等关键环节。2018年以来,市禁毒办、教育局、团委圆满举办了全市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25场,其中3名学生代表内蒙古参加了全国禁毒知识竞赛。该市禁毒办还为全市中小学学生购买禁毒教育读本5万册,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2019年5月份又组织学校禁毒教育骨干教师55人到云南曲靖禁毒教育培训科研基地进行培训,大大提高了教师的禁毒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自2016年至今,该市拨付禁毒宣传经费200万元,新建中小学校禁毒教育基地28处,全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实现“四个100%”(即:教学计划、大纲、师资、教材、课时“五落实”执行率达100%、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达100%、校外禁毒辅导员配备率达100%、校园禁毒宣传阵地覆盖率达100%。)。

  通过持续广泛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乌海市新滋生吸毒人员的增长幅度逐年下降,始终保持了在校学生无吸毒、校园无涉毒案事件,20岁以下青少年无吸毒的“三无”成果,毒品预防教育成效显著。

  书法载道 以文化人

  每一位到过乌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不像戒毒所,更像一个书法学校!”装裱精美的书法作品,内涵丰富的书法文化体验馆,在宣纸上挥洒自如的戒毒人员,让场所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这就是《以书法为主的表达性艺术治疗在戒毒矫治中的应用》项目结出的硕果。

  心瘾难戒,反复多次戒毒经历导致戒毒信心动摇、决心缺失等问题是新时期戒毒工作的难题。乌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托乌海市“书法之城”的地缘文化,将表达性艺术疗法应用于戒毒工作。以书法作为主要载体,把优秀传统文化以书写形式入心入脑,发挥书法在活跃大脑、行为矫正方面的功效;同时在书法教学中加入冥想、书写感受分享、心理访谈、心理评估、生物反馈等专业的心理干预手段,深入挖掘书写中的积极体验。激发戒毒人员戒毒信心、决心,强化戒毒内生动力,促进戒毒人员的积极转变,为戒毒人员戒除毒瘾起到重要的作用。

  6年来,通过邀请国内传统文化领域、书法心理治疗领域、书法领域的专家学者不断论证和近400人次的实践研究,书法心理矫治不断完善和深化。乌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创立适用于戒毒人员身心特点的“二、三、五”书法课堂教学法,探索出规范的书法心理矫治操作步骤,整合了适用于书法心理矫治的测量内容。通过实证研究和数据统计,该项目在提升戒毒人员情绪调节能力、恢复认知功能、重塑人生观和价值观、修复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2019年,因项目内容实、效果实,获批司法部2019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优势矫治项目。

  书法载道,以文化人。乌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书法矫治项目为契机,深化“以文化人”的戒治理念,在探索科学戒治新方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建设平安内蒙古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