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力争让群众都满意——乌达区梁家沟街道办事处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综述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2:50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自镇和街道改革以来,乌达区梁家沟街道办事处充分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以“红色引领”为共建核心,以“五治融合”为共治依托,以“五心服务”为共享路径,使服务力量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力争让群众都满意。

  红色引领  成为群众“主心骨”

  在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中,梁家沟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核心作用,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通过红色引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梁家沟街道办事处充分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将党建精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方面,办事处按照地域、人口分布特点,将辖区划分为40个网格;另一方面,将驻地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党支部纳入区域化党建范围,组建了一支由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组成的综合治理管理队伍。

  梁家沟街道办事处细化“红色网格”组织体系,依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支部),搭建“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居民知心户”“红色网格”组织体系,建立网格分区、共驻共建、工作职责、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入户规范、保密管理、微信群管理等9项机制,251名党员知心户、居民志愿者和19个社会组织成员下沉到基层网格当中,对网格内居民户数、家庭状况、人员构成、矛盾诉求等动态信息实时掌握,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群众服务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的服务模式。

  与此同时,梁家沟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处理好党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利用党组织在组织沟通、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优势,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丰富资源,实现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引领。通过网格宣传党的政策、领导基层治理、凝聚动员群众,营造居民共享、共建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治融合  构建服务群众新格局

  梁家沟街道办事处坚持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积极探索“五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并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构建起了服务群众新格局。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

  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民法典》宣传进苑区、端午节走访慰问品学兼优困难学生、“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健康生活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有奖知识竞赛……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过程中,梁家沟街道办事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丰富“楼栋讲堂”、“流动展板”、线上“码学堂”等形式和内容,将社区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充分发挥自治基础方面,梁家沟街道办事处整合辖区各类资源,进一步壮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力量,运用民情民意协调会、党员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在梁家沟街道办事处永昌佳苑社区,已经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居委会主任重新穿上工作服、带上胸牌,每天按时上下班。17名年过花甲的老人组成邻里理事会,把邻居间的一个个“死结”变成“活扣”。

  永昌佳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居多,大部分是原矿区的搬迁居民。从平房搬至楼房居住,居住环境改变了,新邻里要磨合,矛盾纠纷较为集中。为让居民尽快适应,社区在居民中挑选出一批有威望、处理纠纷有经验、有意愿发挥余热的老奶奶成立邻里理事会,专门负责调解社区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邻里理事会已经成功调解案件85起,协商议事5次,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社区积极组织帮帮团、治保会等社会力量,经常性举办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尊法、守法、用法。

  梁家沟街道办事处注重德治教化作用,通过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文明苑区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此外,梁家沟街道办事处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了智慧健康调度中心,购置了居民群众线上点单机,合理应用大数据为为老、助困等提供服务,实现在线点单与线下派单、结单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智治支撑作用。

  五心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的主阵地,而且也是为居民服务的窗口。梁家沟街道办事处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深入群众知民心、居民自治聚民心、党员带动贴民心、丰富活动乐民心、真情帮困暖民心”等举措,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永昌佳苑党群服务中心占地5200平方米,内设19个功能区域,为居民提供50余项便民、利民服务。今年,党群服务中心还将5项行政给予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居民可以通过网上提交材料、审核,实现少跑腿,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同时,中心以社区网格为根本,组建40个网格微信群,融入社区党员干部、执法队员、保洁员、志愿者等力量,形成“一格多员”架构。此外,中心还通过网格微信服务群及时开展宣传、辟谣、咨询、矛盾化解、舆情收集等工作,改变靠“人工”上门入户的传统工作方式,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

  党群服务中心还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辖区文艺爱好者结合地缘、业缘、趣缘实际,成立了合唱、舞蹈、秧歌等17支文体团队,社区基本上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每天到社区参与活动的居民群众达400多人次。

  社工之家、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优加创客空间、前沿服务站、贺大姐工作室……如今,齐集政治功能、便民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贴心的服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