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好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0-06-30 11:29:28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产业扶贫作为扶贫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市继续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结对帮扶的形式,因户施策,进一步拓宽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确保建档立卡户收入稳定增长。

  6月23日一大早,海南区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刘占林来到建档立卡户赵秀莲家,了解她家发展养殖的情况。赵秀莲告诉记者,为了能使她家后续发展动力足,今年3月,刘占林帮她家申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还帮她联系了养牛大户,利用这笔贷款买了3头小牛和一些草料。通过3个月的精心照料和饲养,现在3头小牛长得特别健壮。

  刘占林认为,贫困户脱贫后,如果后续脱贫措施跟不上,脱贫户一旦返贫或发生意外导致收入没有持续增长,他们的生活可能又将陷入困境。因此,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今年把扶贫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产业扶贫上,通过产业扶贫让每一户脱贫户打造适合自己家庭发展的长久产业,比如种植几亩葡萄或者养牛、养猪等,让脱贫户掌握种植、养殖技术,为将来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我市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还积极帮助建档立卡户拓展就业渠道、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以持续“造血”推动他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今年3月,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在市人民公园北门开设了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直营店。建档立卡户老韩家的普罗旺斯西红柿、老高家的绿瓤黄瓜、农村土鸡蛋等无公害绿色农副产品均摆在店内柜台的显眼位置,消费者中有不少是回头客。

  农区居民的农产品能在直销店摆上柜台,直达消费者,团结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付出了巨大努力。为拓宽团结新村果蔬的销售渠道,他们先是通过自己的人脉建立农产品销售微信群推销农产品,培养了一批回购率高的老顾客。农产品打出一定名气后,2019年年底,团结新村驻村工作队积极筹建了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带动了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户销售果蔬,并于今年3月和村里的9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精准脱贫帮扶协议,全年收购建档立卡户的农副产品。今年一开春,他们又积极跑市场、选店址,帮助村民在城区设立了蔬菜直营店。

  “2019年,我的私家车成了农副产品带货车,每天往返城区和村里好几趟,最多一次拉了300公斤老韩家的西红柿,一年跑了3万多公里。把贫困户、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整合起来,把村里的农副产品推到消费者的餐桌,贫困户都稳定脱贫了,大家都富起来了,我感觉付出再多都值得。”团结新村扶贫专干薛庆峰说。

  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我市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全市成立了17个专项推进组,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区、市直部门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压实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此外,我市还参照自治区向贫困旗县派驻脱贫攻坚总队的做法,向各区派驻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市、区两级政府共组织194个行政事业单位的450名领导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进行帮扶,帮助贫困户制定生产计划,以产业振兴带动产业扶贫,推动农区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户收入稳定增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