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防疫情 强服务 优设施——我市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见闻
发布时间:2020-07-31 15:46:32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海区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点名表扬,提出表扬的是市民王先生。原来,王先生到海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对他提交的材料认真审核,并耐心细致指导王先生进行填报,他被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打动,所以通过市民服务热线提出表扬并表达感谢。

  群众的感受能直接体现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政务服务中心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推动地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走进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有志愿者引导、解答办事群众的咨询,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和相关信息,办事窗口秩序井然。

  “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我们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对大厅实行‘三个一’严格管控,设置防疫检查点和一米隔离带控制接触距离,为工作人员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利用电子横幅、LED显示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定期对大厅、楼道、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使卫生安全有保障。”海勃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黄静说。

  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除加大物资储备力度,保障工作人员基本防护需求外,还设置缓冲通道,安排专人对进入大厅的每名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扫码验证,同时,为防止交叉感染,拆除大厅门帘、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保洁人员每天3次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时刻保持办公区环境卫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确定以网上办、掌上办、电话预约办为主,现场办为辅的工作策略,在各类媒体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进行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

  今年以来,我市及三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均积极推行网上办理业务的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及时公布各窗口咨询电话和网办指南、流程,鼓励和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办理相关事项。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底,该中心的网上办件量达110244件。

  近日,记者在乌达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改造后的服务中心布局更加合理,按功能被划分为综合服务厅、办税服务厅和便民服务厅。其中,综合服务厅设置了5个相对独立的功能服务区,同时,在大厅一楼设置等候、填报和自助服务3个服务区。

  乌达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共有窗口116个,目前共有28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单位进驻,已使用99个窗口,集中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91项,日均业务量约300余件。“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尽量使用智慧城市服务终端机、民生监督平台、手机APP等终端设备进行办理,减少了办事群众到窗口办理的次数,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中心负责人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2019年1月,乌达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三区首创成立重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专班,抽调各相关部门单位骨干力量,为签约落地项目及手续办理不全项目提供前期手续领跑帮办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刚来的时候,特别茫然,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各类手续该去哪办、找谁,都不知道。但是,当我们来到综合窗口后,悬着的心落了地。”某企业负责人熊玉友说,“专班人员带着我们办理各项前期手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与专班人员的接触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政府提高效率、真正帮助企业的用心。”

  据统计,专班成立至今,共包联项目52个,工作人员先后深入企业实地协调项目进展300余次,协调解决招工难、返岗难、资金短缺、临水临电、土地排干、手续办理缓慢等问题170余个,办理手续320余项,助推42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切实提高了手续办理效率,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强化服务的同时,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区域功能。

  近日,记者在海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大楼旁的停车场安装了智能化电子停车设备,便于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停车;大楼内,3楼和5楼的装修改造已经完工,1楼和2楼正在装修中。另外,楼层引导标识、门牌指引系统、排队叫号系统、民生监督平台设备等也都一应俱全,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母婴室,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无论是摆放的绿植,还是急救包,或是身披绶带的志愿者,点点滴滴都体现出为群众着想的用心。

  在这里,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审批流程简单明了,办理时限越来越短,服务越来越高效……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