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10:21:50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及医养结合、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居家养老快速发展

  随着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目前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9万余人,占户籍人口比重的20%。根据老龄人口持续增长和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实际,我市不断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出生活照料、健康保障等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海勃湾区凤凰人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今年5月投入运行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这里的老年餐等服务项目受到许多老年人的青睐。经常来日间照料中心的孙秀花老人告诉记者,从她家来这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家里只剩自己一个人时,她就会选择来日间照料中心就餐。

  “花样多,价格还不贵。大家在一起吃饭,不仅心情好,胃口也好。”孙秀花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支持医疗机构、家政公司、餐饮企业等社会组织通过市场化管理模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特别是医疗服务机构的介入,有效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的健康保障水平。

  温瑞龙中医医院是一家民营医疗机构,今年以来已陆续接手多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营。该机构发挥中医资源优势,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出每周一次的义诊和日常中医推拿理疗等涉老健康服务,在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下,所有的健康医疗服务都采取无偿或低偿的方式进行,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服务,保障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健康服务的安全和质量,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好评。

  今年2月,我市被列入全国第5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我市进一步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2个、农区养老服务中心9个、农区互助养老幸福院2个,“12349”为老信息服务中心2个,城市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67%,农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85%,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各个社区、农区养老服务机构在提供文化娱乐、生活照料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享受到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医养融合健康养老

  在社区养老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老年公寓等专业养老机构也不断健全。

  宜和老年公寓是我市建成的首个标准化老年公寓。近年来,宜和老年公寓积极探索,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服务有效结合。目前,公寓除拥有36名养老护理员外,还有专职医师5名、护士24名、康复治疗师9名、中医理疗师1名、药剂师2名,医护人员占员工总数的85%,可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包括常见疾病的诊治、慢性病的护理、疾病后遗症康复等多项医疗服务。同时,宜和老年公寓还被纳入我市医保定点单位,极大地方便了生活在这里的老年人。

  我市不断加强市、区、街道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全面提高老年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达50%以上,二级以上及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和老年人绿色服务窗口,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方便和快捷的服务。我市发挥蒙中医药特色,利用中医药“治未病”、膏方节、心身互动疗法等各类诊疗服务及针灸、熏蒸、刮痧等传统康复疗法,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继续实施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已签约服务老年人3.4万人。

  建立健全老年社会福利优待体系

  我市不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老年社会福利优待体系。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由2015年的13档最高3000元,调整为12档最高7000元,并提高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标准;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全市参加基本医疗、生育保险覆盖率达97%,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达到75%。

  加强老年人精准救助。今年,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720元提高到760元,结合精准扶贫,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按照不超过低保标准30%的比例提高补助水平;对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和“三民”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对城镇特困老年人给予护理补贴。

  探索老年商业健康保险。2016年,我市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购买意外责任保险,2018年为全市所有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19年为失独家庭老人办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2020年为7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天30元的住院护理补贴保险。

  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00元老龄补贴,为80至9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100元,为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600元,市区财政每年投入老龄补贴1700万元。

  同时,我市加大对老旧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力度,各类活动场所免费向老年人开放,持续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及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氛围。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充分发挥作用,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11万人,老龄事业发展的活力与合力进一步增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