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交通更便利 居民更幸福——我市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0 16:32:40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我市立足路网建设战略定位,把实施交通重大项目、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作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

  完善基础设施

  快速出行

  近日,在省道217线海勃湾绕城段施工现场附近,居民李延光透过围挡查看内部的施工情况。“我家就住在附近,所以经常遛弯过来看看这条路建好没有。”李延光说,因为工作原因,他时常要往来于我市三区,这条线路的建设可以满足他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省道217线海勃湾绕城段工程全长15.7公里,路基宽度33米,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目前,32个涵洞同步施工,计划年底完成路基土方施工总量的80%,工程完工后,可以完善我市路网体系,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

  除了公路建设,我市公路运输场站建设也有序推进。

  近日,记者在市客运枢纽站附属二期工程现场看到,工人正在铺设东广场的路面。据了解,市客运枢纽站一期工程已经于2019年10月完工,二期工程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

  市客运枢纽站项目位于海勃湾区机场路以西、林荫大道以北,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为客运枢纽站主体综合楼,是集售票、旅客候车、安检、办公区和商业区等为一体的综合枢纽主站区,二期为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总占地面积14.3万平方米。市客运枢纽站建成后,预计日承载客运量8000人次。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54亿元,是“十二五”同期的1.54倍,较“十二五”同期增长55%,基础设施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已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骨架的公路主干网络,畅通了连接银川、兰州等西北主要城市,包头、呼和浩特、北京、天津及沿海城市的对外交通运输通道。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之间形成连接顺畅的城际快速通道环线、重载经济环线和“小三角”路网。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71公里,较“十二五”末新增241公里,增长26个百分点;公路网密度达到66.76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区平均水平的3.8倍,居全区首位,较“十二五”末提高13.74公里/百平方公里。

  我市高速公路网络也在加快完善。截至2019年底,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1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73.4%。普通干线路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大型公路桥梁G110乌海黄河大桥建成通车,连通了自治区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G244乌海渡口村至苦水沟段公路建成通车,省道217线海勃湾绕城段及连接线工程开工建设,大幅提升了区域竞争力,有效加快我市及周边的一体化发展,对集聚要素资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同时国省干线乡镇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国省干线总里程达到400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131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5倍。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99.4%,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69%)3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西部地区国道二级及以上占比目标(65%)34.4个百分点;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97.2%,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79%)18.2个百分点。

  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全市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道路加宽改造工程及街巷硬化建设,农村交通条件显著改善。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海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发挥农村公路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支撑作用提供了指导。“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农村公路142.5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9.6公里,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和安全条件明显提高。4年建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82.85公里,所有镇、行政村(涉农社区)通硬化路比例达100%,行政村(涉农社区)通客车率达到100%,提前完成交通扶贫兜底性指标。

  公路运输场站建设有序推进。积极推进公路客运场站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运输场站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各区建有二级及以上客运站比例达到100%。

  发展智慧交通

  绿色出行

  日前,在市公交公司运营部智能调度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刘茹正专注地盯着大屏幕,了解车辆情况。其中一辆应该发车的公交车,车牌照前呈现红色。“这个车显示异常,不知道是不出了什么问题,晚点了,我打个电话问问。”刘茹指着屏幕正说着,车辆显示恢复了正常,已经正常出发。

  2017年底,市公交公司引进公交车、校车、出租车实时监控及智能调度平台。目前,智能调度平台承载着近300台公交车、136台出租车、18台校车的实时监控和智能调度工作;2018年,城际公交2路线率先实现智能调度,试运行一年后,2019年,智能调度新增2条公交线路,现共有3条线路已实现智能调度。

  此外,我市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智慧公交”项目上线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近日,市民刘洋在乘坐公交车时忘记携带公交卡,她随即掏出手机点开预存在手机桌面上的支付二维码,扫码乘车。“现在太方便了。以前坐公交车又要检查带没带零钱,又要检查拿没拿公交卡。现在拿个手机,只要有微信、支付宝,问题就都解决了,出行特别方便。”刘洋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路网运行监控能力提高,G6高速公路、三区快速通道等干线公路实现实时监控,公路安全通行和状态监测得到充分保障。便民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市公交公司引进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公交车辆运营调度智能化;市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智慧公交”项目上线使用,全市48条公交线路的438台公交车全部开通银联支付乘车功能,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高速公路ETC覆盖率达到100%,公众出行信息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覆盖率达到100%,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便捷化水平。

  绿色交通发展步伐加快。“十三五”期,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保理念,作为全区首个“全国绿色交通城市”,各类交通节能减排项目顺利完成。制定印发了《乌海市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考核体系》,建立了节能减排考核机制,节能环保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污染防治攻坚实现新突破。积极推广路面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在公路建设、养护工程中的应用,更加重视公路沿线造林绿化工作,公路两侧造林绿化量逐年上升。截至2019年底,公路绿化里程达到296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60公里。公交都市创建行动助力节能减排,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20%,较“十二五”末增加10个百分点,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增液化天然气公交车255辆、天然气载客汽车29辆、载货汽车559辆,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3%,较“十二五”末提升3.69个百分点。

  提升运输能力

  服务居民

  8月中旬,我市5个镇、13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点”,农区快递服务通达率100%,实现了快递网点全覆盖。

  “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点”的设立极大的方便农区居民的生活。近日,海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居民杨金林来到服务点取快递。他笑着说:“以前想从网上买点东西,或者给亲戚邮寄一些东西,快递不通,还得跑到市里。自从快递进村,几步路就能取上快递,很方便。”

  “十三五”期间,我市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持续推进,镇村公交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客运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班车的通达密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更加便民,“运输服务+互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客运联网售票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客运班线不断优化,城市公交营运线路达48条,长途客车营运线路达57条。

  货运服务不断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传统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方向转型发展,制定了《乌海市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多式联运、公路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得到推广,乌海鸿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顺利实施。网络货运、第三方物流快速发展,绿色物流发展不断提速,物流业降本增效逐步显现。推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全市4家企业通过了网络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城乡物流配送更加高效,配送节点功能和布局更加完善,农村物流实现快速发展。采取“运邮结合”方式,实现了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与干线物流网络的有效衔接。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善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全市交通设施运行效率,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增强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