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民生新答卷 绘就幸福景——“十三五”期间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二)
发布时间:2020-11-25 11:59:06 作者:韩建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五年,民生是这座城市最幸福的底色: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上升;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教育现代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创城、创卫让城市环境不断美化、持续升级……随着一项项“大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汇成了一幅城市蓬勃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祥和的美好画卷。

  民生图景如何绘就?时代篇章如何呈现?记者为您一一讲述。

  民生跟着“民需”走

  一份账单看春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百姓最需要什么?当然是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学、弱有所扶。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财政资金配置倾斜,民生投入不断增长:2017年,全年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占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7%;2018年,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0%;2019年,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2%。

  一大批民生实事也纷纷落地生根。支持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空前;城乡低保、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等政策标准持续提高;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十项指标全部“清零达标”,2018年底,全市1281户28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贫困人口的人均年纯收入达17773元;

  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

  城乡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57%和70%;

  低保标准由680元提高到72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1600元,均居自治区前列;

  开工建设棚改住房8085套,基本建成6270套;

  新建改建幼儿园6所,现有各类幼儿园74所,其中公办园25所,民办园49所,在园幼儿学前3年毛入园率98.5%,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占比95.4%;

  按病种付费数量扩大到240个,药品采购价格同比下降13.5%;新建改建项目包括市蒙医中医医院二期、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市职业病防治院和市精神卫生中心等一批公立医疗机构。全市拥有公立医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9个、镇卫生院3家。公立医疗机构万元以上医疗设备由2015年的2500多台增加到了2019年的4900台;医务人员由2015年的5400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6000多人;

  2018年,市人民医院晋级为“三甲”医院,结束了我市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截至2019年底,市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形成9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数达286.9万人次。

  全市体育用地面积143.12万平方米。全市所有室外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开放,室内场馆适时免费开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比例快速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约39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为69.23%,高于自治区全民健身“十三五”规划27个百分点。

  ……

  在2019全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中,我市位列46位。

  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一张张“民生清单”不断拉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方力量让全市聚力前行,也彰显出市委、市政府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民生跟着“民盼”走

  筑实根基建高楼

  安居乐业,百姓所盼。

  作为一座因煤而兴的工矿城市,曾经,我市依矿而建的工矿棚户区有大大小小17片,居住着6.6万户近20万人,超过城市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棚户区内,房屋老旧不堪,没有统一的排水、供热配套设施,污水、垃圾等问题严重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从2007年开始,我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近五年来,更是牢牢抓住“建得好、搬得顺、拆得掉、住得稳”4个关键环节,一年一个台阶向前推进。

  家住润德家园小区的孟丽深有感触,从“忧居”到“优居”,孟丽盼望了好多年,就在上个月,她们一家梦想成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孟丽一家新搬进的润德家园是海勃湾区2017年以来建设的5个棚户安置项目之一,小区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共有6栋住宅楼,3栋商业楼,安置住房960套。在这之前,这片区域曾是海勃湾区的一个大型城中棚户区。

  乌达永昌佳苑小区的王金秀也搬进了新楼房,曾经在煤矿棚户区居住了40年的她对现在的居住条件感慨万千:“不仅住得好了,而且小区里还有活动中心、医疗室、大超市、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生活特别方便。”

  “十三五”期间,我市开工建设棚改住房,随着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棚户区居民正彻底告别“忧居”,走进了幸福的新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十三五”期间,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7%的较低水平,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这组数据意味着,在我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下,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显著。

  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的天才工场科学实验室,是一家针对6到14岁的青少年儿童开展以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为主的素质教育机构。“近几年来,社工服务中心一直对我们大力扶持,多次开展了创业培训和指导。去年,我们入驻市科技馆,馆里免费给我们提供了场地,而且物业费、水电暖的费用都是全免的。”天才工场科学实验室负责人王凤鸣说。

  王凤鸣的成功是我市众多创业者的一个缩影。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在乌海大地上奔涌,创业开始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动力。

  创新型城市的创建,众创空间的发展,孵化基地的建设,培育着创业土壤;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的持续推进,改善着创业环境;大学生、农民工、科技人员等群体投身创业,释放着民间蕴藏的创业力量;开展创业培训,健全服务体系,激发着创业者的创业激情。创业者们正用智慧传递创业梦想,用不停歇的创业脚步改变乌海的未来。

  富民之道,惟在乐业。“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注重利用新业态吸纳就业,一产、二产就业趋稳,三产就业吸纳能力逐年增强,特别是葡萄产业和旅游、养老、健康等现代服务业与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商、微商、快递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就业岗位,就业渠道也呈现单位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多元形式。

  能安居,能就业,民所盼,有所应,这就是刚刚过去的五年。

  民生跟着“民声”走

  提质升级手牵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6月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住房,关系国与家》,全国293个城市中,宜居竞争力乌海位居84位,位列自治区第4位。从“不适宜人类生存”到排名靠前的宜居城市是怎样做到的?答案源自一场全面而又深刻的“文明大变革”。

  近年来,我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展开。尤其是近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城变成群众受益得实惠的过程。

  “十三五”以来,我市高标准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扎实开展自治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全面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秩序整治和城市管理执法集中整治等专项活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开通市长热线、“行风热线”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对市民意见建议及时落实和整改;坚持文化惠民,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高标准建设市图书馆、博物馆新馆、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书法广场等标志性文化设施……

  以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引领,做好“水”和“绿”的文章,依托乌海湖深入推进环城水系建设,加快建设城区“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全力构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和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城市生态格局……

  很多乌海人都深刻地感受到,家乡的面貌变了,路更宽了,楼更高了,景色更美了;家乡的人文变了,乱闯红灯、随地吐痰的少了,互助友爱、文明礼让的多了。家乡的美更多了,公园多了,绿地多了,室外体育场所多了,从过去脏乱的煤城,到今天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水上新城,老百姓的自信心更足,自豪感、幸福感更强了。

  边提质边升级,每个市民都能在点滴中感受到变化,在变化中体验着幸福。

  民生跟着“民乐”走

  幸福蜜果尝不够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民生工程建设既有宏观层面的“大手笔”,更有微观层面的“针线活”。只有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才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

  住在省道217线海勃湾绕城段施工现场附近的居民李延光每天都会透过围栏看看这条路建好没有。因为工作原因,他时常要往来于我市三区,这条路如果建好了,他就能节省很多时间。同住附近的高海平则更关注市客运枢纽站,一想到我市很快就能有便利的出行枢纽站,他就“兴奋得睡不着觉”。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54亿元,是“十二五”同期的1.54倍,较“十二五”同期增长55%,基础设施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公路网密度达到66.76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区平均水平的3.8倍,居自治区首位。

  高速公路网络、农村公路建设都在加快完善。截至2019年底,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1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73.4%;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9.6公里,4年建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82.85公里,所有镇、行政村(涉农社区)通硬化路比例达100%,行政村(涉农社区)通客车率达100%。

  出行方便了,富民措施也来了。家住海南区西行客栈开农家乐的杨志虎告诉记者,去年村里举办丰收节,5天下来,他家的纯收入将近5000元,都快赶上过去半年的收入了。

  除此之外,居家养老、医疗也越来越便利。今年5月,海区墨香梨园社区凤凰人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业了,居住在此的张再荣和老伴儿天天去做养生操。这家日间照料中心由办事处引进的第三方医疗机构负责经营管理,对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还提供免费体检、义诊、公益健康课堂、康复健身、中医养生保健理疗等服务项目,老年人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形式。这是“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根据居民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分布特点,全市社区划分为“网格化”单元,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为核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上门为签约人群提供连续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百姓乐开怀,“十三五”以来,这样的“民生蜜果”怎么品尝都尝不够。都说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我市,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正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正落地生根,越来越清晰的民生图景温暖着百姓的心。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

  “十三五”满载收获,“十四五”充满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市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造福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行动中,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