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张颖慧:提升教学水平 用好国家统编教材
发布时间:2021-08-27 15:31:24 作者:站点管理员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谈到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颖慧认为,教材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是老师教学、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

“国家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的教材。例如,小学统编《语文》教材在编排上进一步发挥教材的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等人文教育内容自然地融合在教材中,内容的选择上也注重循序渐进。所以学生在接触这套教材的过程中,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从事教研工作多年,张颖慧颇有感触,“国家统编教材无论是知识体系还是人文主题,对于学生的培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了让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学生学业跟得上、课程衔接好,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从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在积极编撰教辅用书、培训教师、指导教学,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国家统编教材规范使用。

在张颖慧的笔记本上就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次进行教学观摩、教学研讨的心得体会。

“在蒙古族学校开展的同课异构活动中,我们邀请一位蒙古族教师、一位汉族教师分别结合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共同讲解唐诗《池上》的内容,来看看哪种模式最贴近学情,最能让学生理解。课后,老师们再一同进行分析和探讨,研究出最适合学生接受的讲课模式。”张颖慧介绍,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既方便了教师之间的联系,也提升了大家的教学水平。目前,学生通过学习统编《语文》教材,在文言文和古诗词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兴趣也增强了。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张颖慧说,“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既有利于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也有利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

针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张颖慧表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充分挖掘国家统编教材的价值和意义,用活、用好国家统编教材,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语言构建与应用、思维发展与提升、文化传承与理解等内容。教师团队更应该引导学生在语言实践当中,主动提升听说读写四大能力,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并紧扣古诗文、经典名著等,引导学生传承与理解中华文化精髓,促使其审美素养、文化素养、思维辩证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渐将“阅读力”转化为“学习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