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关于全市住宅小区电梯运行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5:4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因电梯安全管理缺位、维保质量参差不齐、电梯设备老化、乘客安全意识缺乏等因素,导致电梯故障问题频发,投诉增多。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梯故障问题的发生,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我市住宅小区电梯运行情况予以通报。

  一、电梯基本情况

  我市拥有电梯的住宅小区共110个,电梯2298部,其中海勃湾区92个小区,电梯1978部,乌达区10个小区,电梯249部,海南区8个小区,电梯71部。我市住宅小区电梯运行整体情况较好,但存在部分电梯故障问题频发、未及时申报年检的小区。

  (一)电梯故障问题发生情况

  经摸底调查和乌海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统计,部分小区电梯故障问题频发,分别是:海勃湾区澳林花园、万达华府、海达佳苑三期、地质花园、阳光景园、德顺祥庭、银海新都、方兴家园、乾佳苑、清泉小区、文香雅苑、亿城公寓、依林佳苑C区、依林佳苑E区、依林佳苑F区。

  (二)申报电梯年检情况

  经统计,我市部分小区存在申报电梯年检不及时的情况,分别是:澳林花园、地质花园、宜和家园、祥和家园、依林佳苑B区、依林佳苑E区、依林佳苑F区、银海新都、美林国际。其中澳林花园部分电梯与厂家存在纠纷,至今未申报电梯年检。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小区电梯使用年限较长,配件老化,导致故障频发;二是居民使用电梯不当,如生活垃圾、装修垃圾散落至电梯缝隙中,电动车、自行车、装修搬运野蛮碰撞电梯,故意损害电梯等行为,造成电梯故障;三是物业公司存在申报电梯检验不及时、故障维修滞后等现象;四是部分小区未按“一梯一档”的要求建立电梯档案,电梯管理制度、电梯应急预案、应急演练资料、电梯维保记录不全;五是部分小区电梯问题突出,如澳林花园、万达华府、海达佳苑三期、地质花园电梯故障频发,在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2020年电梯故障问题案件统计中排在前列。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落实物业企业电梯管理职责。物业企业要按“一梯一档”的要求完善电梯档案,加强对维保单位的监督,对使用年限较长、故障频率较高的电梯加大日常维护和检查频率,出现故障及时进行维修,提高维修效率,杜绝“以修代保”的现象发生,严格按照要求及时申请并接受电梯检验。

  (二)加强监督管理。市住建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全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问题检查行动,对问题突出的澳林花园、万达华府、海达佳苑三期、地质花园等小区进行重点督查。

  (三)强化电梯使用安全宣传教育。相关部门、电梯使用单位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电梯使用安全知识,提升居民电梯使用安全意识。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