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欢欢喜喜搬新家 居民实现“安居梦” ——海南区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圆梦安居”
发布时间:2021-06-18 09:51:58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保障和改善民生

  近日,在海南区佳和小区,居民刘桂英惬意地和邻居在树荫下聊天、打牌。快到中午时分,她来到小区周边的菜店,买上所需菜品回家做饭。她居住的佳和小区虽然有些设施没有完成,但是小区里已是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来到刘桂英家,78平方米的房子,虽然不算大,但是温馨的装潢让家里显得舒适安逸。“我们老两口和儿子住这个房子大小正合适。”刘桂英笑着说道。

  然而,海南区公乌素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改造前,刘桂英家的房子十分简陋。“我们1972年就在公乌素居住,老房子住了几十年,主屋的墙体都裂了缝,冬冷夏热,一刮大风就怕房子会塌。”刘桂英说,那时她就盼着能有一个“安居”的家。

  2018年,刘桂英盼望的“安居梦”变成了现实。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改造,她家得到近8万元的补偿款,她选择自家再掏7万多元选购保障性住房。“我们家现在住的楼房每平方米1950元,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住进新房,屋里暖洋洋,心里亮堂堂。”刘桂英高兴地说。除了居住安心,刘桂英的生活也更加方便了。她居住的小区门口有公交车站,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公园,周围还有学校、超市等。“听说小区还要安装运动器材、桌椅等设施,感觉生活越来越好了。”刘桂英说。

  家住海南区泽园西区的宋平平,也同样的感受。“我家是原地回迁的居民,安居工程中我家得到40多万元的拆迁款,政府还给我们提供了2年的租房款。”宋平平说。

  2018年,保障性住房建好后,宋平平一家搬入113平方米新家。虽然居住地方没有变化,但是生活比以前便利得多。宋平平表示,以前出门全是土路,浅色衣服根本不敢穿;到了冬天,家家户户烧煤取暖,又脏又呛,还不暖和;供水管道经常被冻住,吃水也是大问题。那时她居住的这一带没有学校,需要骑20多分钟的自行车送大女儿上学,特别不方便。“现在,到处都是水泥路,周围绿植环绕,出门想穿什么穿什么,根本不用担心脏的问题。家里冬暖夏凉,也不愁吃水的问题了。更重要的是周围幼儿园、小学一应俱全。现在,我的小儿子就在小区对面上幼儿园,步行5分钟。”宋平平高兴地说道。她家楼道还被建成了文明楼道,楼道里干净整洁,壁画装饰也让人心情舒畅。小区基础设施完善,附近的公园也扩建得更漂亮了。“真没想到我们这片破败的平房区也能有今天这幅美丽的景象。”宋平平感叹地说。

  近年来,海南区始终将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领导下,海南区围绕“建得好、搬得出、拆得掉、住得稳”的工作目标,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改造”的原则,先后实施了采煤沉陷区、中央下放煤矿区搬迁改造、公共租赁住房等5类保障性住房的改造建设。截至目前,海南区已完成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的搬迁改造户18646户,新建保障性住房15674套。

  下一步,海南区将结合实际,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工作,切实有效改善和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全力以赴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居民由“忧居”变“安居”的幸福梦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