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134个小区9.1万户完成首次登记——我市多举措、大力度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30 15:54:44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不动产登记关系千家万户。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形成于房地产市场发育初期,涉及面广、住户多、情况复杂。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开发单位破产、灭失,遗留下一批开发项目,因开发单位手续不全、欠缴有关税费等问题,导致居民长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居民在房屋转让、孩子上学落户口、抵押贷款等方面受到极大影响。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整治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民生优先为原则,将解决遗留问题“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按照群众办证与开发单位补缴税费相分离、违法必究的办法,借势发力、攻坚克难,有力化解全市遗留的148个小区、9.3万户房屋不动产登记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目前已完成134个涉及遗留问题小区的首次登记,项目数占历史遗留问题全市总数的90.5%;完成9.1万户的首次登记,已解决户数占历史遗留问题全市总数的97.1%,共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3.9万户,占历史遗留问题全市总户数的41.8%。其中有乌海一中集资楼近20年未解决的遗留问题项目,也有因开发企业违规导致业主不能办证的如陶然尚品、阳光景园、裕和苑、文香雅苑的问题项目。

  我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出台细化措施、流程再造等方式,统筹协调推进,全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在认识到位中强化组织领导。我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自然资源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问题的解决。

  ——在政策到位中出台细化措施。我市把落实党中央政策、群众期盼始终抓在手上,按照市政府《关于解决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遗留问题加快推动房屋不动产权属登记的实施意见》,结合自治区政府《关于妥善解决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市自然资源部门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赴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考察学习,之后又下发了《关于2019年解决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遗留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土地、规划、竣工验收、行政处罚、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处理等方面的15项细化措施,使政策更具有可操作性。

  ——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中实现流程再造。我市“紧盯问题、切中要害、精准整改”,将住建局的房产交易中心与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机构合并,人员和业务实现全面融合,同时做到不动产登记、税务两部门的一窗受理,进一步减少了环节;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流程再造,设立了受理、查询、权籍、发证等17个窗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为3至5个工作日。

  ——在落实到位中跟进工作机制。根据办证的“堵点”,我市自上而下启动了“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百日行动”,建立了“周调度通报、月持续深化、季总结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调度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适时调度“百日行动”推进情况;本着“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倒排项目,先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担忧、最迫切的问题,针对项目中存在的土地、规划、竣工验收等问题,调整工作流程、提供简洁有效的服务;按照“三统一”原则,梳理摸排了海勃湾区建设主体缺失项目,统一公告,23个小区由区政府全部指定了代办机构,统一组织办理;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告知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同时对于项目首次登记缺失的要件,积极与各部门沟通联系、协调推进,先后解决了庆和小区、天宸君睿小区、阳光景园小区等历史遗留问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