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奏出最美税宣“乐章” 唱响减税降费“强音” ——写在海南区税务局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成立两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05-10 16:14:2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优环境 强服务 促落实

  2021年3月31日,海南区税务局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迎来了两周年“生日”。两年来,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将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广泛宣传,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税宣“文艺范” 舞台放光芒

  舞蹈、二重唱、诗朗诵、情景剧、相声……4月1日,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演出大厅传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声笑语。海南区税务局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倾情奉献的10多个轻松、热烈、多样的文艺演出节目按下了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键”,标志着海南区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视听盛宴,更是一个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税费政策宣传平台:二重唱《美好时代》以明快的节奏、清楚易懂的歌词为观众解读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送给全民的普惠“大红包”,歌唱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声《利好来了》则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三个小微企业主所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大礼包,创业的故事。海南区税务局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精心打造的文艺节目既给观众带来了欢声笑语,也让大家了解了税法知识,全场高潮不断,掌声热烈。演出过程中的减税降费、税法宣传问答等环节,既带动了现场氛围,又让观众对税收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演出现场,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宝红不仅为精彩的演出而陶醉,更为企业所享受到的税收红利而感叹:“从事财务工作30年来,税务的宣传辅导陪伴着企业从国企到私营再到集团上市,一路见证着企业的改革发展。当年第一次收到税务宣传员的传单是一份红头黑字的政策文件;再到后来一出新政策就能接到税干的辅导电话,不见面也能了解税务动态;如今,税务服务送到了企业家门口,主动登门问需求、问发展、然后进行‘一对一’‘点对点’专项辅导,税务服务真是越来越精细、越来越贴心,企业的转型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这里面凝聚着税务人的服务。两年来,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定期深入企业举办惠民演出,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税务人的新形象。”

  税改春风吹 “嫩芽”速成长

  经过两年的演出历练,舞台上,税务工作者一专多能,载歌载舞、神采飞扬,台风丝毫不输专业的文艺工作者。

  两年前的今天,海南区税务局率先在全国税务系统成立了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那一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税务机构亮相的第一年。那一年,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考验着税务部门对新政策的学习能力和对纳税人的服务能力。税务工作者勇挑重担,对内钻研业务、争当业务标兵;对外主动担当作为、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应运而生。

  两年来,队员已发展到86名,全部由海南区税务局税务工作者组成。队员们从纳税人、人民群众关心的税收政策中寻找创作灵感,从民间优秀丰厚的文化传统中汲取营养,坚持“文化搭台、税宣唱戏、寓宣于乐”,把创作落脚点定在了文化惠民演出和税收宣传上,在乌海市乌兰牧骑的指导下,利用业余时间自行编排节目。

  从撑起一台演出起步,税务乌兰牧骑相继独立创作了《攻坚时刻》《税务铁军勇担当》《巾帼税务情》《办税厅阵线联盟》等一批宣讲政策、讴歌改革、讴歌税务精神的原创作品,传递正能量、讲好海南区税务故事。如今,小分队保留节目近30个。《办税厅阵线联盟》经过集体智慧不断修改完善,作为乌海税务展演作品参加自治区税务系统文艺汇演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减税降费专题宣传片“草原上走来税务乌兰牧骑小分队”入选全区减税降费宣传典型做法。税务乌兰牧骑工作经验入选《文明花开新税务——国家税务总局税务文化建设典型案例选编》。

  海南区税务局以税务乌兰牧骑为宣传品牌和宣传载体,累计向3万多名各界群众、纳税人宣传党的减税降费、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宣传,开展党员群众基层综合性志愿服务32次,通过精准推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税费红利应享尽享。“税务乌兰牧骑”这株“红色的嫩芽”沐浴在税务改革春风中,正在成为展示新税务新机构新形象、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特色文化品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