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优化缴费服务 便民窗口“前移” ——市税务局创新举措推进社保缴费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1-11-15 22:57:03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税务局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理念,不断推出社保缴费便利化举措,联合市社保局、医保局,通过搭建互通桥梁、集合多方数据、拓展办理缴费方式,打破重重壁垒,疏通群众在社保、医保缴费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真正让缴费人在社保费办理全流程感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更到位的服务体验,整体提升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缴费服务窗口“前移”

  市税务局合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先将社区网格员“武装”起来。税务干部深入全市5个乡镇办事处、59个社区和5个自然村,了解所辖社区历年征缴时所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整合分析后,拿出解决办法,力争将缴纳两费的工作完成在居民家里、小区里、社区里。

  截至11月上旬,我市已开展社区网格员线上缴费培训16场,培训网格员620余人,张贴宣传海报335张,发放操作手册26600张、二维码名片24500张。

  市税务局推出特殊群体一对一“暖心服务”,由社区网格员或办税服务厅导税员全程协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办理业务;为需要使用现金支付的老年人,提供绿色通道办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缴费人办理相关缴费业务,确保特殊缴费群体应缴尽缴。

  打通数据信息内循环

  市税务局建立税务、社保、医保工作人员信息传递机制,成立联合工作组,推出“电话办”,缴费人到任一部门咨询各类缴费问题,任一部门接待人员只需拨通其他部门预留的电话,即可获取答复。一项原本需要缴费人多方咨询的业务,如今几分钟就能迅速办结,解决了缴费人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有效打通了数据信息内循环,实现缴费事项流程和资料清单一次性全告知。

  截至11月上旬,联合工作组共通过“电话办”交换信息356次,共为缴费企业、缴费人确认社保费、医保费数据189次。

  掌上缴费更便民

  “以前居民缴纳社保费都要跑大厅排队办理,现在不用预约、不用排队,打开微信扫一扫小程序码,不到2分钟就缴费成功了,简直太方便了!”我市灵活就业人员李玉琴说。

  为了让市民了解并选择多种社保线上缴费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市税务部门结合实际,印刷制作了《社保缴费一阅知》折页、海报、名片等各类宣传资料,在社区、商场、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沉浸式”宣传辅导,通过公交车车载电视、各类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宣传渠道全面普及,努力做到人人皆知,人人会用。

  市税务局将持续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和社区面对面等形式,推广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蒙速办、支付宝市民服务中心等多类App线上缴纳方式,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同时,为了让缴费人有更多选择,我市所有建行网点、社区网点、办税大厅等线下渠道对纳税人缴费人全面开放,确保缴费人缴费渠道更多、流程更简、体验更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