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税务:创新打造“社保智退”平台 开启“非接触”退费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1 10:29:59 作者:乌海市税务局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审批效率低是全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也一直是缴费人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费退费便捷度,乌海市税务局在深入细致调研协调的基础上,打通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间的壁垒,依托市大数据中心,通过数字化驱动服务模式变革,打造线上资料流转渠道和退费业务审批模块,在全自治区率先推出“社保智退”平台,该平台集退费申请上传、业务流程推送、网上智能审核、线上退费功能于一身,打造了“随到随审、随审即批、即批即退”的退费模式。自开通至今,“社保智退”平台已受理完成两笔业务,缴费人从申请到退费到账由原来的20天左右变为即时即办,实现了社保退费加速度,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智能传输,退费数据线上运转  

  该平台将退费全流程中各部门的必要审核环节进行整合归并,使退费数据在各部门之间互联互通,有序传递,“电子报”代替了“纸质报”,“数据跑”代替了“人工跑”,“单平台、一窗式”办理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站式办理,解决了税务、人社、医保、财政四部门无共同的信息交换对接平台,部门间无法实现线上资料传递、审核,造成退费时限长的问题,切实提升了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即时审核,退费业务智能办理  

  平台投入使用后,原本需要4个部门10人处理的退费业务量,现仅需3人即可顺利完成,规避了原来审批环节多、流转时间长产生的廉政风险,解决了原有的退费业务需大量人工操作,工作量相对较大的问题,大幅提升了退费业务办理效能。同时,平台实时监控每笔退费业务办理期限,在每一环节自动发送待办提醒,确保退费业务“零超时”,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释放了人力资源。  

  优化流程,退费环节提速增效  

  为解决缴费人等待费款到账时间较长的问题,缓解企业及个人资金周转压力,乌海市税务局协调人社和医保部门建立备用金制度,退费时直接先用备用金拨付,再按旬和财政部门进行结算,减少了财政2个审批环节,仅需线上流转3个环节即可办结退费业务,大幅压缩退费办理时间,提高退费资金到账效率,加速企业资金回笼,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同时,与通信运营商加大沟通力度,创新推出退费到账短信提醒功能,为缴费人免费开通短信通知服务,将退费成功到账或不予退费具体原因发送到缴费人手机上,确保缴费人及时掌握退费进程。  

  下一步,乌海市税务局将针对平台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优化完善,扩容提质平台功能,在“智慧退费”建设上不断创新突破,并多措并举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做好平台推广工作,全力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贴心暖心的服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