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税务局:用好“银税互动”平台 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12 16:25:02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南区税务局用好“银税互动”平台,加强与金融行业的信息共享和信息沟通,为辖区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让我们物流公司措手不及。面对疫情,去年的资金款项没有完全及时回笼,合作企业的主要资金也优先用来确保内部经营和生产,无法向我们物流企业及时拨付相关款项。一边没有充足的资金回流,一边又必须保证物流正常运转,车辆运输费、司机劳务费等费用必须足额发放,今年第一季度,企业短时间内资金链濒临断裂。”回想起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陷入发展困境的艰难时刻,海南区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苏先生仍记忆犹新。

  海南区税务局在走访辖区企业过程中了解到,疫情期间,像这家物流企业一样面临资金短缺的企业不在少数,尤其是小微企业在现金流方面更是捉襟见肘,一度面临停工停产的风险。

  为解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海南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依法向银行提供小微企业的涉税信息,共享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攻克银企基础信息不对称难题,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放宽企业的贷款额度,加快银行的放款速度,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有了资金“活水”的注入,企业逐步积蓄“元气”,恢复了正常的业务往来。“长期以来,我们公司按时缴税,是海南区B级纳税人。去年,我们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在中国建设银行成功申请了100万元的贷款,今年3月底再次申请贷款时,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银行直接将贷款额度提升到了300万,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帮了我们大忙。”苏先生说。

  同样因资金短缺面临停工停产的还有乌海市永恒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疫情期间主动抗击疫情、力保生产的励志故事。该公司负责人是一名75岁的老人,疫情期间,虽然企业销售业绩几乎为零,但他没有裁员,而是卖掉在其他省区的产业,坚持每月按时足额发放所有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自己则节衣缩食,同员工一起奋战在生产一线。

  今年5月,为缓解资金短缺的困境,该企业首次向银行申请贷款。让他意外的是,虽是首次向银行提出贷款业务申请,但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审核确认该公司为B级纳税人的信用等级后,申请贷款当天,银行就通过手机APP直接向该企业发放了100万元贷款。“凭借纳税信用等级,贷款额度和贷款发放速度能这么快,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看来,诚信纳税真的能变现。”该企业负责人说。目前,该企业的最高贷款额度已上调至500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家给予企业如此大力度的支持,企业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生产,更好地利用银税互动平台,将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让辖区内更多的小微企业知晓“银税互动”平台的助企政策,海南区税务局还制作了《“银税互动”助力小微,共克时疫》微视频,通过生动形象的宣传方式告知纳税人“银税互动”贷款企业范围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已经扩大至M级企业。

  今年年初至今,海南区共有60余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成功申请了无抵押信用贷款,贷款金额总计2200万元,有力助推了海南区“六保”任务的实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