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用心服务纳税人 当好税务“店小二”——海南区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发布时间:2020-12-14 17:11:3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南区税务局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大力推广办税缴费便利化服务,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办税程序 化繁为简

  新版《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实施至今, 海南区税务局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仅保留6项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等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95%以上的纳税人通过简易注销程序注销企业,减少了业务流程,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该局积极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合计11大类152项,《纳税人办税指南》中80%的所列事项已实现一次办结。

  海南区税务局持续扩大电子税务局使用覆盖面,目前,电子税务局涵盖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使用、行政许可、证明开具、税收减免等多个业务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发布了202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清单,其中,除105项业务需纳税人在线提交资料,经税务机关审批办理外,97项业务纳税人可全程在线自主办结。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南区辖区内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量达到该局全部业务量的90%以上。

  在大力推行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方式的同时,海南区税务局还推行三方协议扣税、银联POS机刷卡缴税、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缴税等“实体、网上、账上、自助”多元化缴税渠道,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

  银税互动 信用增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陷入融资难、缺乏现金流等困境。海南区税务局在及时落实疫情期间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同时用好“银税互动”平台,加快推进纳税信用管理,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并强化结果运用,加强与金融行业的信息共享和信息沟通,为辖区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凭借税务部门评定的纳税信用等级这块“金字招牌”,辖区企业到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时有了信心和底气,不仅能申请到更高的贷款额度,贷款发放速度也很快。纳税信用“变现”,帮助不少辖区企业度过了疫情最难熬的那段日子。

  截至目前,海南区税务局联合金融部门为60余户小微企业纳税人提供了无抵押贷款共计22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有力助推了海南区“六保”任务的实现。

  纳税辅导 有求必应

  去年至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传达至纳税人,海南区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辅导纳税人。

  线上,海南区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群发、线上直播、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等渠道和方式,将最新的税收政策直接推送到纳税人手中。截至目前,海南区税务局在税企微信群推送税费宣传内容3721条,涉及3515户次,在税企钉钉交流群推送税费宣传内容559条,涉及3444户次,短信平台发送1185条涉税办理提醒通知,“税收知识、有奖问答”小程序浏览量达20000余人次,完成答题9879人次。

  线下,海南区税务局采取精准纳税辅导,根据行业类别,梳理税收政策,一对一、点对点地为重点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海南区税务局完成1576户次纳税人一对一电话政策宣传辅导,为155户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上门宣传辅导。同时,针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费问题,海南区税务局开设纳税人学堂,组织辖区内纳税人参加纳税人学堂线上、线下培训22期。

  与此同时,海南区税务局创新征管手段,有序推进税源管理职责优化工作,实现固定管户向分类管事转变;积极推行实名办税制度,实名办税信息采集率已达到99%;加强税收大数据的运用,精准定位税收风险,提高税收监管水平,构建税收征管新模式。

  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等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目前,95%以上的纳税人注销时为简易注销,减少了业务流程,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同时,海南区税务局加强税收大数据的运用,精准定位税收风险,提高税收监管水平,构建税收征管新模式。

  海南区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优化税务服务,努力当好税务服务“店小二”,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