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筑牢青少年法治“防护墙” ——记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维权岗”海南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9:55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更加精细化、精致化、精心化的方式开展未检工作,成立了集观护帮教、心理咨询等模式于一体的“李怡工作室”,确立了“4+3+N”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近日,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

  依法办理涉未刑事案件

  2017年11月,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李怡工作室”。工作室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确立了“4+3+N”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即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未检工作推行观护帮教、心理咨询、爱心救助等方式;实行个性化帮教,针对不同未成年人给予不同未检关怀。

  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开展心理干预是少年司法理论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恢复性司法程序价值的客观要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办案实践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自主创新完善了符合检察工作需求的心理干预流程。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海南区人民检察院以社会调查为基础,通过意见征询、量表选取、结果分析等程序性工作完成再犯可能性分析心理报告,并将结论作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认罪认罚、量刑建议、教育矫治等工作的科学、客观参考依据,从源头探寻造成涉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诱因,了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动机和心理,进而实现精准化教育帮教,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截至目前,在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心理干预的涉罪未成年人无一再犯。

  为充分发挥联动办案作用,海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公安机关未成年人办案组形成合力,现已初步形成了针对涉及性侵害儿童案件联合办案模式。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一站式询问到心理帮教、爱心救助等,不断加强检警沟通,在有效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节约了司法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质效,最大化实现了未检工作的价值。

  网络链接各方资源

  开启未检+服务平台新模式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需要社会关注的长期性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密切配合的复杂性工程。面对社会支持体系不完善、专业帮教力量匮乏的情况,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研发了互联网未检服务平台。通过网络链接各方资源,打通时空壁垒,开启了海南区未检工作新模式。

  未检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了当地及外地志愿加入未检服务的资源,推行1+1、点对点、点对面的专项服务,扩大了未检工作的服务面和参与面。平台预约系统包含心理帮教、法治宣讲、法律援助等功能区,除本院干警外,平台还吸纳了外地优秀律师、教授、专业心理治疗师等专业社会力量,为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注入能量。依托平台,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办案思路,发动志愿者带领涉案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被帮教的孩子在参观、聆听、体验、互动、思考、感受中反思过去的行为,在提升他们心理品质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社会行为能力。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和《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发出后,海南区人民检察院除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外,还通过定期开展联席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典型案例、开展未成年人线上法律知识竞答、搭建检教联络共建群等方式,传递相关法律知识,有针对性地向教育部门发出涉及加强性侵安全教育的检察建议,并定期回访监督落实情况,不断传达、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意见》的内容和精神。

  为从源头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扫黄打非”行动,清查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并结合监督检查情况及本地区涉未案件,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爱童专项普法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广泛开展预防儿童性侵专项法治巡讲,发放自制漫画手册;让师生通过普法小课堂全面了解建立强制报告制度的必要性、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如何落实;督促各学校、幼儿园设立“强制报告专人”,强化教职工的报告意识和责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

  打造有特色普法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海南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未检工作模式,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模式,因地制宜研发适合不同受众群体的法治课程。依托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自主搭建的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云平台,积极联动教育局、妇联、团委等单位部门开展“爱童”系列专项行动,通过实地调研、类案总结、学科融合等方式加强普法内容的针对性,并利用微信、抖音、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平台丰富普法形式,加强普法力度,提高普法质效。

  为扩宽普法深度,开展检察院一日游、法治圆桌会议、小小检察官等普法实践活动,结合心理学与法治实践课,将团体心理咨询模式融入法治课堂,帮助青少年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普法宣讲员将典型案例以PPT的形式展示,将抽象的制度条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普法课程。

  下一步,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