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与法同行 携手筑梦——海南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3 17:16:36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区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线,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新活动为抓手,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保障,以互联网+法治宣传为新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民普法向纵深发展。

  抓机制 促保障

  夯实普法基础

  海南区委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机构改革后,又成立了海南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四个协调小组,全区各部门、单位同时成立工作组及办事机构,形成了“专门人员具体抓、部门配合协调抓、职责分明主动抓”的大普法格局,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建立健全普法宣传网络,海南区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普法讲师团,在全区所有村(社区)设立普法讲堂;各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各单位聘任了普法宣讲员和联络员;组建了由各类法律服务人员、离退休干部及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治宣传网络。

  抓重点 促效果

  推进“法律六进”

  以讲促学,抓好公职人员法治教育。海南区委中心组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工作,每年邀请专业人员对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讲座培训,重点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国理政等内容;加强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察,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纳入干部考核管理内容,并将此作为干部任用、晋升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区公职人员参加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通过实地督导、后台监控、定期排名和通报等方式,督查各部门、单位网络在线学法情况。“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法治培训班80余期、法治专题讲座150余期,累计参训2万余人次。

  以教促学,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法治课程列为必修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在全区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奖励制度,定期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深入学校,面对面与学生交流、座谈,讲授普法课。在市十八中、区一小、区四小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宣传长廊,并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宪法晨读”“以案释法”“平安校园行”等宣传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让青少年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

  以点带面,抓好居民法治教育。以“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为主要内容,在“6·26”“12·4”等重要节点,通过送法进村入户、普法微电影、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加强社区、农区法治宣传教育。在各村民小组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法律图书角;在各村、社区设立普法宣传栏,建立基层法务室,以“在普法中调解纠纷、在援助中普法”的方式,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积极组织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反邪教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深入乡村集市、田间地头、居民活动场所开展联合宣传。5年来,共举办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700余次,法治文艺演出200余场次。

  以训促学,抓好企业法治教育。在全区各企业定期开展涉及宪法知识,特别是关于公民权利、义务和社会公德,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到企业巡回宣讲,提供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有力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抓示范 促平衡

  推进依法治理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全区各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围绕“四民主、两公开”制度,落实村民对村务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使基层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其中,祥苑社区、赛汗乌素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华苑社区被评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以调定补”、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法治副主任”等工作机制建设,相继成立了43个调解组织,基本形成了以村、社区调解组织为基础,镇、街道调解组织为主导,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为补充的覆盖全区的调解网络。5年来,全区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592件,成功调处3574件,涉及当事人7000余人,调处成功率99.49%。

  加强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在内蒙古成方律师事务所成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公安、法院、检察院成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站,便于刑事案件直接受理指派,实现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先后完成了海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实体平台建设,并实现基础设施配备、工作人员服务上岗、基本服务项目进驻三到位。5年来,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226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抓大局 强服务

  依法治理成效显著

  将法治文化融于传统文艺。以打造“法治文化区”为目标,本着以法治文化大环境带动社区文化小环境的工作理念,形成了“乌兰牧骑+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的大普法格局,有效提升了普法工作的覆盖面、趣味性、文化性。精心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法治文艺节目和原创语言类作品,结合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内容,举办各类专题文艺晚会,在村(社区)巡演上百场次。其中,原创歌曲《普法志愿者之歌》在司法部组织的“司法行政原创金曲献祖国”评选活动中获得自治区法治文艺作品三等奖;组建了由舞蹈队、秧歌队和健步走队等500余人组成的普法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并配备印有志愿者徽标和普法口号的队服,多次参与市区两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将法治文化融于平台载体。在海南区人民广场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各类法治宣传片、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微电影、微动漫等,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将好的普法经验制作成新媒体产品广泛传播,推广普法工作先进经验,利用新媒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打造自治区首个融司法、行政等各项职能于一身的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自助厅,“小律·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不仅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还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同时弥补了工作时间外的服务盲点,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法者,治之端也。下一步,海南区将继续深化巩固普法成果,不断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形成“条块结合、纵横相融”的大普法格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