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窝心火”调成“顺心气”——记“6070万家合”居民自治调解小分队
发布时间:2020-12-03 17:18:22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有一支由公安系统退休老党员自发组织成立的调解小分队,他们既掌握法律法规,又熟知与居民的沟通技巧,具有较强的分析和民事协调能力,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宗旨,进一步化解辖区居民矛盾纠纷,维护居民合法利益,为社区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近日,在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记者见到了“6070万家合”居民自治调解小分队的几名成员,大家正在各出其力商讨着如何解决近日居民们反映的有关街巷硬化、外墙保温以及小区垃圾处理等问题。

  据了解,“6070万家合”居民自治调解小分队成立于2016年,成员由辖区公安战线退休老干部和老党员为主,目前共有7人,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他们主要负责为辖区居民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和谐。“6070万家合”居民自治调解小分队负责人周五寿说:“我们都退休了,就想着还能不能为社会多作点儿贡献。咱别的事情不拿手,但是做民生调解还是内行,因为我们过去就是搞治安工作的。”调解小分队成员都学斌说:“原来我们都是一个单位的,一起工作了几十年。退休以后就想凑到一块,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发挥一下余热。”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调解小分队成立至今的4年时间里,调解居民纠纷百余起。有调解邻里纠纷的,有处理私搭乱建的,还有解决因外围商家使用不当将小区业主污水管道堵塞的等等。调解过程中,小分队成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解居民,将“窝心火”调成“顺心气”。遇到疑难杂事,他们更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在处理大事小情面前,公平、公正的处事原则,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社区居民范红梅说:“我家门前这块地之前有坑洼,一下雨就积水,我特别烦恼。后来大爷们和社区一起帮助我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感觉挺暖心的。”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党委书记伊新义说:“这些大爷特别给力,别看都六七十岁了,还一直在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展邻里纠纷、私搭乱建之类的协调工作,很多居民都很认可,对我们社区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退休不褪色,夕阳别样红。“6070万家合”居民自治调解小分队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在基层继续发挥着余热,秉承心系群众、服务百姓的原则,不断延伸服务于民的触角,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