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22-00634 发文字号 乌海政字〔2021〕128号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1-07-31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11-24 09:38:5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1-07-31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徐能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乌海地区应尽快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的提案》(第008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乌海及周边地区工业的快速发展,大量危化企业建成投产,导致乌海地区安全风险不断加大,在乌海地区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统筹覆盖服务乌海周边的应急救援工作,定期组织消防救援、安全生产救援等综合演练,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尤为重要。

  乌海市拟建设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现代化综合应急基地项目共四部分,分别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应急救援训练基地、生命体验馆和企业实训考培基地,同时配套建设供配电、给排水、热力、消防等辅助及附属设施。

  一、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

  根据乌海及周边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及宁夏石嘴山市等相邻地区化工园区多、危化生产企业多、重大危险源多、社会安全风险大、自然灾害风险大等特点,乌海市将建设占地5000多平米的自治区(省)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可储存约3000多个种类、3万件特种物资,可保障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约20万人。

  二、应急救援训练基地

  乌海市拟整合、优化地方和民间救援力量,发挥乌海区域“重化工”特点,打造“危化处置”品牌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在配备高空救援、坍塌救援、体能训练等基础训练项目外,重点增加油罐火灾事故处置训练、气罐火灾事故处置、危险化学品槽罐车事故处置训练、化工装置泄漏事故处置训练、化工生产装置火灾事故训练、真烟真火模拟训练等针对性训练项目,达到应急救援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的要求,使乌海市应急救援力量可在“大灾、大难、大事故”时,为内蒙古西部和乌海及周边区域提供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援。

  三、综合性“生命体验馆”项目

  乌海市计划建设内蒙古西部地区第一家涵盖公共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综合性“实景”安全教育基地。面向公众,通过情景模拟和现场体验、互动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把安全教育、避险能力、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技能有机融合,侧重让受教育者在模拟的危险情境中接受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互救自救能力,使安全教育达到“一次体验,受益终生”的效果。

  四、企业实训考培基地

  为进一步规范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考试工作,强化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培训考试,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考试点》相关工作要求,计划建设涵盖7大类、26个准操项目的所有特种作业工种的实际操作考试点,通过实际操作,学习安全操作知识,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切实提升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水平。

  同时,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已将此项目列入自治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2021年7月31日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