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拥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1-0031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计划规划
概       述: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拥工作计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1-28 09:18:4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拥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司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司通〔2020〕52号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

双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区司法局、直属各二级单位、机关科室支队:

现将《乌海市司法局2021年双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12月15日

乌海市司法局2021年双拥工作计划

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党在各个时期历史任务的坚强保证。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巩固军民的鱼水之情,更深入持久地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为更好地开展2021年的双拥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围绕我市的双拥建设目标,以法律拥军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军队现代化、法治化建设为重点,以结对共建为纽带,立足职能、深化共建,不断推进军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我局双拥创建的整体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市双拥成员单位职责,积极为驻地部队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拥军法治宣传、涉军纠纷调解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双拥制度、不断巩固拥军阵地,努力推进我局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机构

根据市双拥工作要求,调整并充实司法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年度局领导调整的实际情况,对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我局双拥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计划、同部署、问落实。

(二)深入开展拥军各项活动

1.充分发挥市区各级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各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建立健全拥军工作机制,落实援助法律服务人员,确保涉军法律维权工作应援尽援,杜绝因法律援助工作不到位而引发上访、矛盾激化等情况。

2.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涉军维权工作站对涉军纠纷做到优先受理、优先调解,并为涉军纠纷案件提供诉调联动机制,及时化解涉军纷纷,积极维护和促进我市军地和谐关系。

3.要结合“八五”普法。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利用“建军节”、征兵等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国防法》、 《兵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优抚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活跃军营普法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4.要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实际,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军营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不断提高士兵的法律素质,帮助解决法律难题。

5.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与驻地部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建。

(三)健全双拥共建机制

1.积极与驻地部队建立健全工作协商机制。通过沟通协调、认真完成双拥各项工作,及时沟通、解决双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全系统双拥工作水平。

2.建立健全双拥目标责任制。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司法行政发展的全局,切实做到全系统双拥工作责任到位、管理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树立拥军服务理念

开展“法律拥军”是我市双拥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全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双拥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各单位要注意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结合,认真办理涉军法律咨询服务、援助和调解工作,以开展“法律服务到军营”活动为契机,开辟“涉军绿色”通道,提高双拥服务效率,确保全系统双拥工作不断进步。

(二)明确目标,积极开展各项行动

各二级单位、机关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局双拥创建目标及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目标,把握创建工作的结合点和联系点,分解落实好“法律拥军”各项工作,提出日程,列入计划,扎实开展好活动。

(三)加强领导,形成双拥工作合力

各区司法局各二级单位要根据职责及双拥工作要求,落实各自的双拥工作任务。局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协调各职能科室,积极履责,形成合力,市局涉权维权办要当好桥梁,搞好协调,加强联系,确保双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突出特色,强化先进典型宣传

各有关部门在开展双拥活动中,强化创新,不断丰富法律拥军的内涵、深化共建服务方式,努力把全系统双拥工作再推个新台阶。各单位都要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2021年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强、做细、做大双拥工作,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和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导,并上报市局涉军权维权办。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