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急民所急 解民之忧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220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急民所急 解民之忧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17 11:20:3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急民所急 解民之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根据乌海市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安排,乌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针对百姓关注、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和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我市私家车保有量也不断增长。到2020年年末,全市机动保有量达到20.9万辆其中,私人小型载客汽保有量16.14万辆,比2016年私人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增加2.09万辆,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为3.53%。由此带来的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市民对此问题的反映日渐强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开展了乌海市居民停车难现状调查,本次调查首次运用“云调查”平台,通过计算机网络辅助系统,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我市私家车用户。

    群众对停车难问题的反映

    本次调查共取得有效样本1002个,其中海勃湾区703个,占被访者的70.16%;海南区113个,占被访者的11.28%;乌达区186,占被访者的18.56%。

      地区调查样本分别情况

选项

频数

 百分比

1、海勃湾区

   703

  70.16%

2、海南区

 113

  11.28%

3、乌达区

 186

  18.56%

    调查中男性被访者占全部被调查者的61.38%,女性占全部被调查者的38.62%。

    (一)超八被访者遇到过停车困难的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遇到停车困难的被访者867人,86.53%;没有遇到停车困难的被访者135人,13.47%。分三区看,海勃湾区有车的被访者703人,遇到停车困难的627人,遇到停车困难占比为89.19%;乌达区有车的被访者186人,遇到停车困难的158人,遇到停车困难占比为84.95%;海南区有车的被访者113人,遇到停车困难的82人,遇到停车困难占比为72.57%。从三区数据看,海勃湾区停车最为困难。

  1

  (二)近三被访者遇到过因停车问题引起的纠纷

    调查结果显示,27.35%的被访者遇到过因停车问题引起的纠纷;72.65%的被访者没有遇到过因停车问题引起的纠纷。

    遇到停车纠纷情况表

选项

频数

累计频数

百分比

1、遇到过

  274

  274

  27.35%

2、没有遇到过

  728

  1002

  72.65%

  )超被访者认为法定休息日找停车位更困难

    当问及您觉得在工作日和法定休息日哪个时间段找停车位更困难”时,选择“工作日”“法定休息日”被访者分别占31.83%和66.97%,表示“不存在困难”的占1.20%。这说明我市居民在休息日对停车的需求更加强烈。

    难停车时间段情况表

 选项

频数

百分比

 1、工作日

  319

  31.83%

 2、法定休息日

  671

  66.97%

3、不存在困难(不读出)

12

1.20%

  超七被访者有因为停车位不足而违章停车被罚款的经历

  调查显示,调查样本中,因为停车位不足“偶尔”违章停车被罚款的被访者占58.08%;因为停车位不足“经常” 违章停车被罚款的被访者占14.38%,另有27.54%的被访者选择“从没有过” 因为停车位不足而违章停车被罚款的经历。

    因停车位不足违章罚款情况表

选项

频数

百分比

1、偶尔

582

  58.08%

2、经常

144

  14.38%

3、从没有过

276

  27.54%

  超六成被访者认为居住小区或居民区的车位数量不能满足停车需要

    调查结果显示,所居住的小区或居民区的车位数量“比较紧张”和“完全不够用”的分别占28.34%和34.63%,表示所居住的小区或居民区的车位数量“十分充足”和“基本满足”的分别占6.69%和30.34%。

    居民小区停车总量情况表

选项

频数

百分比

1、十分充足

67

6.69%

2、基本满足

304

30.34%

3、比较紧张

284

28.34%

4、完全不够用

347

34.63%

  小区使用“临时”、“随机”停车位受访者超七成

    当问及您所在的小区的停车位性质”时,“固定车位”9.28%,这类车位不是买就是租用,受众较少“临时车位”和“随机车位”,占比分别为45.71%和33.53%,该部分车位不收费用,使用人员众多;还有部分小区“以上车位情况”同时存在占10.88%;另有0.60%的被访人员不清楚所在小区车位性质情况。(临时车位:居住小区中有规划和管理的,但无确定归属的车位;随机车位:居住小区中未划分停车位,无人管理随意停车的。)

  2

  超五成被访者存在因居住小区没有停车位而把车辆停在公共停车场或停车位

    调查结果显示,因所居住小区车位紧张,而把车辆停在附近公共停车场或停车位的被访者占56.89%;有43.11%认为小区停车位足够,不需要停在附近公共停车场或停车位。

    是否使用公共停车位情况表

选项

频数

百分比

1、有

570

56.89%

2、没有

432

43.11%

  (八)商场、餐厅饭馆难找停车位的提及率均超八成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商场”、“餐厅饭馆”难找停车位的提及率分别为82.24%和81.84%;“幼儿园、学校、培训机构”难停车的提及率为69.66%;“医院”难停车的提及率为55.59%;“旅游景区”难停车的提及率为29.14%;“其他”难停车的提及率为18.86%(其他主要提及的地方有居住小区、政务大厅、政府机关、银行等地。

  难停车地区提及情况

  3

    群众对停车难问题形成原因的分析

    停车问题:调查显示,在停车问题中,“找不到停车位”的提及率为92.71%,提及率排名占首位,九成以上被访者表示遇到过找不到停车位情况;“停车收费太贵”的提及率为55.99%;“因为不文明停车导致难停车”的提及率为71.26%,部分被访人员提到有一车占据两个或多个车位现象,也有不按标识随意停车,导致停在规范停车位的车辆无法行驶等相关不规范停车的情况;“车位设置不合理”的提及率为51.80%,有部分被访者反映有停车位过窄无法停入停车位,还有反映路边马路牙过高无法停车等现象;“在停车场丢失过车上物品”的提及率为3.79%;“停车场找不到自己的车”的提及率为13.47%;反映“其他”停车问题的提及率为15.77%(据被访者反映,有僵尸车长期占据车位、停车有刮蹭无人处理、二手车长期占据车位无人管理、无明显禁停标志区域停车罚款等)。

  被访者遇到停车问题提及率

  4

    主要原因:造成停车难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规划问题,有技术问题,还有土地资源等方面问题,随着我市车辆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问题也逐渐暴露处理,细究我市停车难原因,根据调查显示,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私家车数量太多。近几年,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纷纷选择购买私家车从而为自己出行带来便利,到2020年年末,全市机动保有量达到20.9万辆其中,私人小型载客汽保有量16.14万辆,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停车难问题越来越凸显。从调查结果看,有83.53%的被访者表示停车难是由于我市“私家车数量太多”。

    2. 城市停车面积太少。调查显示,有86.03%的被访者表示我市“城市停车面积太少”,调查中部分被访者还反映原有滨河区停车位取消,经常有不熟悉道路停车的车主违章罚款。

    3. 城市停车位各区域安排不合理。调查中有61.08%的被访者提到我市“城市停车位各区域安排不合理”。中心城区缺乏大型停车场,老旧小区没有规划,新型密集小区停车位不足或收费过高,在商场、饭馆、学校等密集停车地没有大型停车场,时有违规停车被处罚现象。

    4. 车主的不道德停车。调查中有77.25%的被访者提到“车主的不道德停车”导致我市停车困难。调查过程中被访者反映有部分车主随意将车停在消防通道或绿化带,堵塞安全通道也破坏了绿化,还有车主不按停车线停车,一车占据多个停车位,还有部分车主见分插针随意停车堵塞其他正常停车车主,致电12345还对挪车颇多微词。

    5. 国家法律法规甚少涉及此处。地区对停车未作出明确法规和规定,城市也没有长效停车秩序管理规范,没有本地区停车服务规范性管理标准,导致停车更难。调查中有44.41%的被访者提到“国家法律法规甚少涉及此处”。

  我市停车难主要原因提及情况

  5

    群众对停车难问题提出的建议

  (一)提前规划,加强管理

    1.加强对停车场建设的资金投入。考虑城市居民显示需求和长远发展需求,科学合理的规划车位,明确城市停车位配建标准,因地制宜,建设平面、地下或立体等多形式的停车场,既有效利用资源,又能节约占地面积。如在中心地带建设大型社会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达90.02%。

    2.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配套地下停车场。发挥住房和城市规划的规划审批和监督作用,使开发商按照国家相应标准建设车位。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为88.12%。

    3.进行老城区改造,开辟停车场。对已建成老城区,政府应统一管理,加强调度,科学进行改造,合理设置公共停车位,规范停车。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为87.92%。

  (二)向外延伸拓展停车

    1.增加路边临时停车点。依靠外道路、公共空地停车。建议政府、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协同办公,了解规划区域停车泊车情况,按照便民利民、公开透明、能划尽划的原则,提出道路、闲置空地泊车方案,进行拓展停车。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为91.12%。

    2.建设路边停车管理智能信息系统,设立醒目的停车指引路标。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为92.42%。

    3.实行“错时停车”。利用时间差,在不影响经商、办公地区,支付一定停车费用进行停车。被访者关于其他选项的提及率为11.08%。

  (三)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绿色交通。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不能只局限在增加、拓展停车位上,还要转换思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服务,为市民提供交通便利。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为89.62%。

  (四)政策引导,利益共享。出台相关停车管理法规,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调查中被访者对该建议提及率为88.02%。

    我市居民对停车难问题提出的建议

选项

频数

提及率

1、加强对停车场建设的资金投入(如建设大型社会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

902

90.02%

2、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配套地下停车场

883

88.12%

3、进行老城区改造,开辟停车场

881

87.92%

4、增加路边临时停车点

913

91.12%

5、建设路边停车管理智能信息系统,设立醒目的停车指引路标

926

92.42%

6、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绿色交通

898

89.62%

7、出台相关停车管理法规,加强政府宏观调控

882

88.02%

8、其他

111

11.08%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