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753/2021-0028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商务局 信息分类 其他信息
概       述 乌海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12-18 10:00:4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2020年,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和统一部署,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商务局工作实际,加强党内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严格依法科学决策。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属局重要决策、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都经过党组或局务会议集体内部充分讨论作出决策,广泛征求意见,杜绝一言堂。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依法成功化解外派劳务等各类纠纷问题,开展了法律业务培训、重要文件及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制定法治年度计划,并严格执行,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以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职工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进行了集体学习。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科室的执法职能和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

  (四)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在局网站首页设立问政咨询专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建议、提案办理落实,依法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依法履行单位职能。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普法宣传丰富了机关法治文化。组织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参加全市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同时协调指导城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口号标语,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根据“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履行执法职责。

  (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结合商务局职能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检查结果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问题与原因

  2020年,市商务局认真按照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商务局人员紧张,人员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还需要专业人员的协助。二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还需提高。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加强,特别是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仍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市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商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商务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年轻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三是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党组、党支部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二)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微信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引导督促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三)着力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的法律服务。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