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208/2021-0349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7-30 15:54:1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人社复字〔20211

                                                    B】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

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樊俊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助力企业解决招工难、留人难问题》的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交由市人社局会同乌海学院办理。提案中的5条具体建议与我市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情况高度契合,感谢您对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系统性服务体系”

        近几年以来,市区就业服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以企业和劳动者为中心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去年以来,进一步牢固树立保企业用工就是保就业的工作理念,把保障企业用工和方便群众求职应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多种机制,努力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一是着力推动新开工及重点企业定期调查机制。推行春节期间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服务。主动对接,落实新开工项目及重点建设项目定期联动机制,今年年初以来,已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2场, 参会企业39家,发布岗位1670个,网络浏览量近3000次。二是着力推动全方位招聘服务机制。开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招聘模式。在开展线下招聘会的同时,同步通过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乌海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服务,联合乌海融媒体中心、乌海万达等颇具影响力的实体,创新性开展网络直播带岗活动,两次直播共计为11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3810个,吸引5.5万人观看,互动评论共2万余条。三是着力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支撑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建设,努力提升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结合市人力资源市场改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招聘系统和网厅线上综合系统,实现就业服务网络化、服务前台综合化、服务后台专业化,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多层次、多样化、针对性就业服务,推进服务范围、对象、功能的全覆盖。落实好重点企业用工调查制度,掌握重点企业开复工、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情况,全力挖掘就业岗位,及时跟进就业服务,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解决企业用工缺口问题。

        二、关于“加大对企业用工的资金扶持力度”

        您提出的“对企业外出招聘、输送学校给予补贴、奖励”的建议,目前暂无政策和资金支持,近期出台新政策的条件不足。对企业和求职者、重点就业群体的资金支持方面,1-5月份,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内财社〔2019〕289号)规定,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以奖代补”支出资金233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135万元,其中企业稳岗补贴支出803万元,技能提升补贴支出19万元,价格临时补贴支出1万元,困难企业稳岗返还1586万元。取暖补贴支出38万元,失业补助金支出332万元。

        三、关于“加大劳务合作力度”

        一是积极开展与周边劳务输出地劳务合作工作。为切实解决企业一线工人短缺的问题,主动与乌兰察布、阿拉善、巴彦淖尔、平凉市、甘肃庆阳等地就业部门进行联系,达成了劳务用工信息对接、岗位储备合作协议,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今年,通过周边盟市招聘平台发布我市企业用工信息5期,为300多家用人单位,发布5000多个招聘岗位。二是农民工“点对点”服务机制。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保障机制,保障农民工及时、安全、有序返岗。今年会同交通部门“点对点”服务,从甘肃省庆阳等周边盟市共输送360名务工人员安全到达我市用工企业。

        四、关于“加大校企合作力度”

        一是加大政校企合作机制。针对我市园区专业人才、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继续加强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化工职业学院等8所院校建立政校企合作模式,采取就业见习、顶岗实习、人才储备等多种方式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我市就业。目前已为园区引进高校毕业生75人。二是乌海学院2019年与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德瑞生物有限公司、内蒙古源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合作培养、共同招生并开设“企业冠名班”,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订单式培养;学生入学后,按照自愿的原则签订“三方协议”,培养过程由学院与企业共同管理,按照企业新型学徒制管理模式进行培养。 根据整体课程进度,定期安排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和岗位实践,学业期满可直接转正成为正式员工。学生学业期满成绩合格,学院颁发全日制大专学历证书,学生就读期间可考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经企业考核合格,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成为企业正式员工,享受企业员工各项福利待遇。截止目前有近50名学生签订了“三方协议”。2020年在原有合作企业的基础上,共计与114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结对子关系,为校企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今年继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与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西建设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河北略图科技有限公司乌海分公司、乌海市兴泰蓝海大酒店等企业继续举办现代学徒制“订单班”,计划招生360人,列入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目前具体招生宣传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关于“引导企业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增强发展意识”

        2019年6月,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市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乌海市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任务分工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市政府副市长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制度》《工作计划》。一是加大引进高素质产业工人,建立健全产业工人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努力实现工资晋级、职务提升、职称评定、评先评优与技能技术素质提升的有机衔接,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二是健全并切实执行劳动法律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的监管和监督,切实保证劳务派遣工和农牧民工实现同工同酬,督促企业解决欠薪问题。鼓励企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严格执行加班补助政策。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形成产业工人发展公共保障体制机制,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切实扩大教育、文化、卫生、医疗、住房、交通等城市公共服务对产业工人群体的覆盖面,提高服务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韩晓魁

        联 系 人:汪  远

        联系电话:(0473)3158016

2021年5月27日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超星学术视频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9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