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提质发展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361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提质发展
成文日期 2021-06-0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6-03 18:06:2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提质发展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1-06-03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学前教育一直是人民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从2011年以来,我市推进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共有公、民办幼儿园72所,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21年,是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起始之年,我市学前教育的工作重心由增量转向提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

  一是高站位推进学前教育提质发展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统领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出台《乌海市基础教育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提质发展具体措施。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推广安吉游戏在我市的实施和交流,深入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全面提高我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开展幼儿园视导工作。组织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坊成员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全方位督察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能力。强化幼儿教师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着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

  二是常态化加强幼儿园管理

  常态化开展幼儿园评估定级工作。按照《乌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区行政部门按权限开展幼儿园评估定级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幼儿园评估定级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我市幼儿园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有自治区示范园6所、市级示范园8所、一类甲级幼儿园20所、一类乙级幼儿园11所,二类园5所,占比69.5%。常态化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通过对幼儿园规划、办园条件、办园资质、收费情况、经费来源、人员配备等方面对民办园普惠性进行认定,截至目前,我市现有普惠性民办园39所,占全市民办园83%。

  三是高标准净化保教环境

  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围绕“5个坚决禁止”和“3个坚决纠正”,分4个阶段,采取6项推进措施,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幼教机构深入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列为常态化专项督导重要内容,进行常态化重点督办,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全面取缔无证幼儿园。2020年,针对无证园集中的海勃湾区,市、区教育局进一步明确无证园治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规划、分层次、全覆盖无证园的治理工作。对整改后达标幼儿园及时颁发办园许可证,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卫生等办园基本要求的,在妥善分流、安置幼儿后予以取缔。截至目前,已经为11所幼儿园颁发办园许可证,对3所不符合条件的幼儿园予以关停,我市无证园全部消除。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