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一中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优质生源基地”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507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一中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优质生源基地”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6-17 16:21:1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一中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优质生源基地”
来源:乌海市第一中学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与高等院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全市优秀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和发展,开创乌海市教育“十四五”发展新格局,经多方努力,6月21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继高,自治区党委领导马强、魏国、高斌,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刘丽,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霍鑫,乌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杭刚,乌海市政府办公室县处级干部胡长伟,乌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兵,乌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勇,乌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树等出席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乌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兵主持。乌海市各直属高中学校(含民办高中学校)党政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副校长,乌海一中师生及家长代表500多人参加授牌仪式。

  在授牌仪式上,乌海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张树向来宾介绍了乌海一中办学情况,乌海一中始建于1961年,是乌海市成立时间最早、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中学,经过6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乌海市办学水平最高、享誉自治区的优质示范高中。乌海一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国家培养输送了5万多名优秀学子,校友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地区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乌海一中紧跟教育改革步伐,追求卓越,和谐创新,认真落实《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和《乌海市优教普惠区建设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乌海一中历年高考成绩稳居自治区前列。2020年,乌海一中一本上线率首次突破60%。2018年至今,乌海一中有5名同学被哈工大录取。

  张校长分享了乌海一中与哈工大合作培养霍鑫和王奕舒的故事。霍鑫2000年毕业于乌海一中,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出席了今天的授牌仪式。2020年乌海一中王奕舒同学以602分的优异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录取,目前正在哈工大的帮助下,努力拼搏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这些都是乌海一中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书写的教育佳话。

  张校长表示,下一步乌海一中将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示范校创建工作,引进巴蜀中学和成都七中等国内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办好“云课堂”和“强基班”,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创建全国示范高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

  仪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介绍了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办学情况。他说哈尔滨工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拥有国家首批重点建设6所高校、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等荣誉,并以办学历史长、办学实力强、办学成绩突出,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2020年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肯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一百年里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为未来新百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孟院长积极鼓励一中学子,希望乌海一中有志于奉献自己报效祖国,对军工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

  仪式上,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继高致辞。刘主任说,今天举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这是乌海一中的荣耀,也是我市教育事业的一件盛事和喜事。对于乌海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刘主任说,近年来,乌海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坚持教育优先、育人为本,全力打造精、美、特、优的自治区西部“优教普惠区”,全市各类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4%,均高于国家和自治区标准。全市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全市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提前实现国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国家要求2020年达到90%以上)。2020年,三所公办高中本科上线率83.69%、一本上线率25%,较上一年同比提高4.84和2.72个百分点。职业教育基本形成以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和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为核心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乌海一中作为全市高中教育的龙头学校,多年来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全国各大高校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刘主任表示希望乌海一中以建立这次“优秀生源基地”为契机,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继续深化课堂改革和研究,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努力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高中毕业生,为国家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栋梁之材,为我市的教育事业再立新功!同时,我也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形式,促进全市高中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打造优教普惠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仪式上,孟令辉书记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乌海一中授 “优秀生源基地”牌匾,张树校长代表乌海一中接受牌匾,两校领导深情握手,标志着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乌海一中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仪式上,孟令辉书记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乌海一中赠送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模型。孟书记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嫦娥五号探月做出突出贡献。

  授牌仪式结束后,孟令辉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哈工大,为您圆科技强国的梦》讲座,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各个学院和专业类别特色,以及在内蒙古的招生优惠政策和报考说明;刘丽教授作了题为《上九天下五洋的哈工大化工新材料》的报告,主要介绍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的专业特色、以及在国家重大工程、经济主战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讲座现场现场氛围热烈,不断传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刘丽教授参与了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研究,讲座后和同学们热情互动,同学们情绪高涨,备受鼓舞,收获颇丰。

  授牌仪式前,出席授牌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乌海市领导在乌海一中校长张树等校委会成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乌海一中校园,实地了解了乌海一中办学情况,对乌海一中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好评。

  2019年以来,乌海一中先后和14所全国重点高校和省级重点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挂牌成为成为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下一步,乌海一中将充分发挥好哈尔滨工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这个平台优势,以哈工大为引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乌海一中的办学品位。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