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聚焦“六个强化” 确保“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508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聚焦“六个强化” 确保“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8-26 16:28: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聚焦“六个强化” 确保“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一小学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聚焦“六个强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推动“五项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学校在深入学习“五项管理”相关要求,并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居家作业完成时长、睡眠、户外活动、接触电子产品、课外阅读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制度。同时,通过每月一次的“校长接待日”,向家长宣传教育政策和家庭教育理念,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积极向社会宣传“五项管理”有关要求,确保“五项管理”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作业源头管理。学校以年级为单位成立作业管理指导委员会,明确提出作业管理“三不得”,即: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为切实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学校将作业管理纳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范畴,通过完善作业管理细则、邀请教研员进行作业管理指导、开展作业设计培训与教研,实现了统筹管理、总量控制的要求,达到了从基础、拓展和提升三个层次对作业进行分层设计的目标。以“为每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服务”为目标,创新开展“课后一小时”服务,建立以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特色社团为主要内容的“1+N”课后服务体系,通过作业小组帮扶、作业微课讲解、作业经验分享等新举措,及时对作业进行批改和反馈。学校还建立了作业辅导站、党员先锋岗,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作业辅导,确保书面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三是强化睡眠综合管理。学校制定了《学生睡眠管理方案》,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队活动、升旗仪式、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的重要性,家校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同时,学校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学生睡眠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交流沟通,确保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

  四是强化手机进校园管理。学校制定了手机管理办法,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心理辅导、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让学生了解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并以倡议书的形式告知学生如何合理使用手机,明确提出手机禁止带入校园的规定。为切实解决学生和家长沟通的需求,通过在校内安装公用电话,保障学生与家长的联络。

  五是强化读物进校园管理。学校建立了读物审核机制,成立课外阅读研究小组,负责组织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分类筛查等工作。参照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为学生量身定做适合的成长书单,并根据十二条“负面清单”对学校的图书进行了全面自查。同时,学校积极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素养为核心,围绕“丁香读书节”,开展了“红色课堂周”、“作家进校园”、“班级读书会”,评选“书香家庭”“书香少年”等一系列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培育书香少年。

  六是强化体质健康过程管理。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通过每天上午30分钟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以及自主编排的少年搏击操、韵律操等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学校组建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健美操等艺体社团5个,鼓励每名学生至少参加1-2个社团活动,掌握1-2项艺体才能。每学年进行1次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定期开展视力检测,多形式宣传预防近视眼的科普知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