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520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9-29 10:41:3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多年来,乌海市坚持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通过多种举措,着力培养扎根基层、素质过硬、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1  

  乌海市第一中学化学教师柴广琳教学方法生动有趣,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摄影:李月)

  近日,记者在乌海市第一中学采访时看到,化学教师柴广琳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化学离子方程式,幽默的课堂氛围以及创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

  

  “柴老师在讲课时会穿插一些生活常识,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以及化学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的知识面非常广,课堂上总会给我们触类旁通、由点触面,我们非常喜欢柴老师。”乌海市第一中学学生刘浩告诉记者。

  

  柴广琳毕业于师范大学,2020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乌海市第一中学工作,成为一名化学教师。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任职一年多来能够快速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其他教师对自己的关怀和帮助,特别是学校通过开展“蓝青工程”师徒结对工作,为每一位新入职的教师找到一名“师傅”,用三年的时间传授教学以及班级管理等各方面的经验,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

  

  “这些新老师的到来,让我们学校老师的架构相对合理,他们无论是从自身的学习能力,还有教学能力,成长速度都非常快。”乌海市第一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姚连云介绍道。

    12

  乌海市第一中学陆续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为教师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摄影:李月)

  据了解,乌海市第一中学从2018年至今共引进优秀毕业生140名,其中46名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985院校,还有7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他们的到来,为乌海市第一中学师资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乌海市委专门制订了乌海市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办法,引进老师以后,学校通过多种举措,包括蓝青工程、专业培训、专业训练、生涯规划等措施,确保引进来能留得住、成长快,相信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他们必将成为乌海市新教材、新课程改革的新生力量,也能为乌海市建设优教普惠区添砖加瓦。”乌海市第一中学校长张树向记者介绍。

  13

  乌海市通过直接引进或招聘等方式积极引进教育人才,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水平持续提升。(摄影:李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三年,乌海市直接引进和招聘优秀毕业生972人,2020年首次引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毕业生,市直属高中学校高学历人才数量实现翻番。与此同时,从2020年开始,乌海市以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为骨干先后成立了150个“乌海市名师工作坊”,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学前教育全学段、全学科,“名师工作坊”积极开展教师传帮带、教研引领、优质课建设等活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水平持续提升。

   14

  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一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带头人张淑平正在讲授课题。(摄影:李月)

  走进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一小学,记者恰巧遇到数学名师工作坊带头人张淑平,她正在对学校数学组年轻教师进行课题培训。王淑平告诉记者,名师工作坊定期开展教学示范、教学研讨、集体备课以及线上研讨、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通过这样的培训还有集体备课,我们年轻教师可以积累很多教学经验。如果遇到一些问题,还可以及时跟有经验的教师交流沟通,及时解决问题,我们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了,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给学生教授知识。”海勃湾区第一小学教师郭冬雪说。

  15

   

  乌海市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摄影:李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乌海市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师培训、举办各类竞赛交流活动,加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激发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通过“引、用、育、管、留”等多项举措,着力构建人才引进新格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乌海市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实现全面进步。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