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强化落实教育督导职能职责 共同构筑学校疫情防控督导保障安全防线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239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强化落实教育督导职能职责 共同构筑学校疫情防控督导保障安全防线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3-15 16:59:5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强化落实教育督导职能职责 共同构筑学校疫情防控督导保障安全防线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近日,我市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教育督导检查重点内容,把疫情防控督导作为当前责任督学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性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截止目前,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累计召开相关会议5次,派出责任督学督导120余人次,完成责任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教育教学专项督导20余次,发现并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整改问题20余条,积极协助疫情防控人员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和“敲门入户”行动,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督导保障安全防线。

  一是以督学责任区为载体,充分发挥责任区督学职能作用,切实提升疫情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教育督导部门坚持“督导在初始、指导在过程、服务在基层”的工作理念,责任督学对责任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依法督导,科学指导。海南区教育督导评估服务中心聘请17名责任督学,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划分为3个督学责任区,采取“学校先自查、责任督学再督导、中心后督查”的方式,对线上教学情况及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准备情况进行督查,实现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确保了辖区内中小学校线上教学效果和按规定时间顺利开学。

  二是压实督学责任,丰富督导内容,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助推器”作用。全市责任督学深入教育系统防控一线,重点围绕落实“四早”联防联控、精准摸排、掌握师生动态管理、应急演练、物资储备、食品安全卫生、环境消杀、遵循“零报告”制度,重点检查学生入校通道设置、佩戴口罩、体温检测、隔离室设置、洗手池设置、就餐秩序、课间休息、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及医护人员配备、教室消杀通风、防疫物资准备、应急预案等情况。对发现问题的立即责成学校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定期自查。乌达区教育督导中心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为考核督学责任区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不深入、不扎实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严肃问责;责任督学严格落实“周自查”“月督查”工作要求,每月至少到校督查1次,每次必查疫情防控,并形成工作台账,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三是创新督导方式,落实“三个相结合”,从严从紧督促指导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教育督导部门灵活采用“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督导检查方式,通过现场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交流询问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海勃湾区教育督导中心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工作措施,全面部署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全体责任督学强化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强化挂牌督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下一步,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常态化,从物资储备、师生测温、消毒通风、人员排查、日常管理等方面,加强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持续查漏洞、补短板,推动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