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市教育局全力做好高考组考及疫情防控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367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市教育局全力做好高考组考及疫情防控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6-08 15:50:3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市教育局全力做好高考组考及疫情防控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乌海市高考报名考生3169人,除高职自主招生、体育单招等,实际参加统考考生2643人。全市设3个考区,4个考点,93个考场,设置备用隔离考场12个。

  二、高考组考工作情况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了市、区两级高考安全工作会议,围绕考试安全、考务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疫情防控、责任分工等方面,制定印发了2个通知,形成了3个方案,建立了2个制度。

  强化试卷安全,针对试卷运输、交接、发放、保管等各环节,做到全程、全天候实时监管,6月2日高考试卷(卡)在保密、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安全入库入柜,并安排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和公安人员4人24小时值班值守。

  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与管理,对全市4个高考考点进行了2次全覆盖的隐患排查,重点对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考点铃声系统、考场监控、司铃室时钟设置、屏蔽设备、听力播放设备等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作弊防控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应急处置系统正常运行、发挥作用。

  四是规范组考管理,制定了周密的高考组考方案,完善考务操作流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前,已完成对考务人员、监考教师的第一轮培训,重点强调金属探测仪贴身检测、考场“五对照”、试卷收发、备用卷卡启用、偶发事件处置等关键点,使考务人员和监考员都能熟知考务流程,规范施考。今明两天还将进行考前第二轮培训和全流程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突模拟演练。

  五是建立联动机制,发挥市招委会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考前集中开展“高考护航”专项行动,在秩序维护、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电力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强高考服务保障。考试期间,实行有关招委会成员单位集中式、实体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高考组考异常情况登记、追踪、处置工作制度。

  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是精准制定《乌海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将高考组考疫情防控细化为77项具体工作措施。目前,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备用隔离考场、专职防疫人员、医疗救护人员、考点消毒通风、防疫物资等7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是分类设置考点考场。按要求4个常规考点对应设置4个备用考点,每个常规考点均按要求设置3个备用隔离考场,配备专职防疫副主考、防疫人员和医疗救护人员,安排专人进行考点消毒通风,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在此基础上,坚决做好考前突发疫情的思想准备,结合我市实际,全市统一设置了1个医院考点(乌海市传染病医院),1个隔离点考点(乌海市海悦宾馆),安排特殊考生参加考试。

  摸清考生情况,做好考生考前14天身体健康筛查,从5月24日开始,所有考生实行连续健康监测,进行健康打卡。目前,目前在我市参加考试的考生均已返回乌海,没有因疫情受到管控的考生。

  强化涉考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考务人员严格落实“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即百分之百接种疫苗、百分之百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百分之百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

  加强入场安全检查,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考生考试当天进入考点时,还需提供考前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前14天体温监测记录、绿色健康码和通讯大数据行程卡。对于身体状况异常考生,将根据研判结果,分类安排其在备用隔离考场或隔离点考场、医院考场参加考试。

  实行家校同防,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提醒和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掌握家长的动向。考生及其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向学校或招生考试部门报告,采取居家观察、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做好考生服务,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高考期间“平安送考”、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对考生的心理辅导及身体锻炼指导,帮助考生缓解焦虑情绪,保障身心健康。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