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聚焦“双减”落地见效,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479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聚焦“双减”落地见效,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01 16:39:1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聚焦“双减”落地见效,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达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以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为重点,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方向,抓好“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为方针,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高位推动,从严从速强治理成立“双减”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校外培训机构移交管理、课后服务、作业管理等工作。印发《乌达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制定《乌达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乌达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从根本上夯实“双减”制度。从严实施“双减”工作周报制度和实地督查机制,将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考试管理纳入乌达区责任督学常态督导内容,通过开学检查和每月督查的方式督促学校落实“五项管理”要求。

  二是求实创新,提质增效抓服务优化作业管理,围绕义务教育学校的“五项管理”要求,坚持减负增效并举,减轻校内作业负担。推动各校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完善学科作业设计指南;加强区教研员参与校本教研和集体备课跟进力度,将作业设计研究纳入教研体系;开展优质作业展示交流,举办作业设计大赛、作业管理和作业设计典型案例评比等活动,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水平,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立足实际,开启课后服务新模式乌达区各义务阶段学校不断延伸课后服务内容,构建实施“1+3+X”社团活动模式(1个出发点:丰富多彩、愉快充实;3大类别:体育类、艺术类、实践类;X种可能性),开设各类社团200余个,体育、美育受惠群体不断扩大,100%的学生接受了艺体教育,65%的学生参与了艺术社团或训练队,各校持续打造“品牌化”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主题活动已成常态。

  下一步,随着“双减”工作逐步深入,乌达区将作业“减量”和“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与核心素养对标对表,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减负提质”育人模式,做到校校达标,个个精彩,将“双减”工作落实落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