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教育局持续推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874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教育局持续推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2-19 10:37:2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教育局持续推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绿色校园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持续开展以低碳、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定期开展光盘行动、校园环境治理等主题活动。围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节水宣传周”等主题,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系列活动。深入推动学校旧书分享工作,统筹学校做好旧书分享角、分享日,推进广大师生旧书分享常态化、制度化。

  (二)广泛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2022年暑假市教育局派出我市11名学生和2名教师赴“包头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参加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为期五天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公益研学实践活动。按照自治区教育厅部署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学实践基地”项目建设,充分激活社会“大课堂”,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育人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学校在节能宣传日等特定条件以外开展的绿色校园建设、公共节能和资源集约等方面活动较少,学校活动特色不明显,形式较为趋同。

  二是受疫情影响,各学校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各类研学实践活动开展不够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学实践基地”项目建设还在整体规划部署中,计划于2023年与全市第二批研学机构建设同步启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规划,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将“绿色校园”建设作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明确“绿色校园”建设目标,并勾画建设蓝图。

  二是加强教育,积极涵育绿色文化。注重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绿色班级评选、旧书分享、林木培植等活动。每年举办节能、节水宣传周,推进“绿色校园”教育常态化。营造全校共建“绿色校园”、全员参与绿色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研学,打造育人实践基地。扎实开展研学实践工作,启动第二期全市中小学研学机构遴选工作,通过整合基地资源,组件教研团队,依托研学机构打造一批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基地”项目如期完成建设。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