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打出就业“组合拳” 送出政策“大礼包”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208/2022-0057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稳岗就业
概       述 打出就业“组合拳” 送出政策“大礼包”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1-06 15:53:2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打出就业“组合拳” 送出政策“大礼包”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从疫情初期返岗复工受阻,到后续企业资金短缺、经营困难,当前就业形势瞬息万变、挑战不断,尤需我们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新政,帮助贫困地区农牧民工实现就业创业……乌海市打出稳就业“组合拳”,送出政策“大礼包”,千方百计破解就业难题,持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获得不少关注和点赞。

        在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记者看到,创业者蒋广学正在刚刚开业的店铺内忙碌。2021年7月,蒋广学在创业园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完成了品牌对接、店铺选址、店面装修、宣传推广等工作。仅用3个月,他的创业路便稳稳起步。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建于2017年,配备了管理和服务人员36人,该创业园获得乌海市人社部门“以奖代补”资金50万元,利用这一资金,创业园加大力度为新入驻园区的创业者们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进一步释放“以奖代补”政策效应。截至2021年12月,万达广场创业园入驻商户35家,带动就业327人。“希望依托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孵化基地这样的平台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让他们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远更稳。”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负责人洪雪青说。

        在乌海市樱花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实训基地,不少学员正在电工、焊工、危化作业等工种的专业实训室内参加培训。实训室内的设备、设施能够模拟真实场景,帮助学员有效提升职业技能。2021年,乌海市人社部门为该基地发放“以奖代补”资金30万元,在资金支持下,培训基地以乌海本地企业和人力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增加培训课程种类、完善硬件设备,向企业和市场输送技能水平成熟的劳动力,助力乌海市稳岗就业工作有序开展,该实训基地已为103家企业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1000余人次。

        对于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朱志开深有体会:“电力企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企业,操作要求特别高,必须持证上岗。通过培训,既保障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又促进了公司的安全水平的提高。通过近几年的集中培训,让员工尽快上手,快速上岗,也一定程度保障了我们的用工需求。”

        针对当前人力市场需求,乌海市樱花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曲君计划增加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工种的培训课程,完善化学检验工的实操基地建设:“在现有工种的基础上,我们利用以奖代补的资金,对培训工种进行增编扩容,满足家庭服务、社会服务的需求,对乌海市推动就业、稳定就业发挥作用。”

        2021年,乌海市为8家主体发放“以奖代补”资金280万元。在“以奖代补”资金的政策引导下,乌海市创业扶持力度明显提升,技能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12月,乌海市已建立各类创业园、孵化基地14家,已有1435户创业实体入驻其中,带动就业近万人。与此同时,乌海市还不断释放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发展资金等政策红利,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48万元,直接扶持107人创业,带动就业岗位850个。政策给力,行动才更有力,乌海市将从稳就业、推动返乡创业、优化就业环境、强化就业服务、归集岗位信息等方面,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具体措施,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含金量,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