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优良天数304天背后,乌海的“气质” 发生了什么变化?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11B/2021-0037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生态环境局 信息分类: 生态环境
概       述: ‍优良天数304天背后,乌海的“气质” 发生了什么变化?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1-29 09:27:4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优良天数304天背后,乌海的“气质” 发生了什么变化?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年中心城区优良天数304天)

  

  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自治区关于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倾全市之力,狠抓突出大气环境问题治理。全年投入治理资金34.3亿元,完成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26个。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蓝天含金量大幅提升。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304天,其中一级优44天,同比2019年增加15天;优良天数比率83.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7,同比降低1.3%,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同比2015年,优良天数增加37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三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分别下降54.4%23.6%30.4%,且二氧化硫、细颗粒物先后于2016年、2019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相比2015年降低19.5%,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实现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2020年,黄河乌海段的国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100%,水质类别为类,优于自治区考核要求;全区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第26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类比例均为100%;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均完成较2015年分别下降11.30%2.72%的考核要求。

  2020年争取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413万元。全市建成投运3座园区污水处理厂和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排口均已按要求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并实现自动监测结果联网上传国家和自治区,已基本实现废水集中处理。

  2020年,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8.7%。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修订水源地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通过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结合户改厕工作对水源地内生活污水散排问题进行治理,保障了城镇饮用水源地全面达标。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向社会公开,实现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

  1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整治)

  

  扎实推进工业固废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组织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排查整治,将全市26处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纳入清单管理,三个工业园区均配套建成工业固废处置场;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对全市95家经营和产生危废的单位(含重点监管单位清单64家企业)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合格率达到90%以上;我市已建成日处理能力为2吨的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实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督促全市3家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落实单位产品用汞量控制目标,2020年,3家企业的单位产品用汞量全部满足控制目标要求。

  截至2020年底,列入十三五任务的1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散排现象得到有效管控。编制完成我市《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实施方案》,并纳入自治区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库。为预防和减少加油站地下油罐对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的污染,完成80个加油站346个油罐更换双层罐及防渗池改造任务。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