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10项)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11B/2021-0211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生态环境局 信息分类: 生态环境
概       述: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10项)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11 15:35:4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10项)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以来,乌海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10项整改任务已通过相关委办局验收,现予以公示,公示期2021年5月11日至5月17日,未提出异议的整改任务给予销号(联系电话:0473-2089538)。

  

 序号

 整改任务名称

  责任单位

 监管单位

  目前进展情况

  1

  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难度大

  各区委、区政府,涉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各成员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

  202011-1231日,乌海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计304天,达标率为83.1%,达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的整改目标。

  2

  工业企业原辅料露天堆放问题突出

  各区委、区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自治区督察反馈指出的9家企业中(中联化工、包钢石灰石矿、金丰石灰、源兴煤业、建龙包钢万腾钢铁、卡布其煤矿、乌达区煤炭物流园未建设全封闭物料堆场;力鑫商砼、千里山焦化、美方洗煤存在物料露天堆存,其中建龙包钢万腾钢铁大量物料露天堆存未苫盖且堆场筛分设备无除尘设施场地周边未建设防风抑尘网),截至目前均已完成整改(温明卡布其煤矿因土地手续问题暂时无法开展全封闭物料堆场建设)。同时,要求各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杜绝粉状物料露天堆放。

  3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有组织废气治理,缺少统筹安排

  各区委、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

  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乌海市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对各区焦化、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工艺和废气储存收集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措施作出了统一要求。同时按照企业自查、市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三个阶段,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现场专项执法检查。

  4

  工业园区化工类、医药中间体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

  乌达区委、区政府,海南区委、区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建立污染天气会商预警研判机制,建成大气污染物组分监测网(乌海)项目,实施乌达工业园区挥发性污染物智能监测系统示范项目,实现多层次综合立体监测,与兰州大学合作完成了臭氧源解析课题研究,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季度通报中对各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全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印发了《乌海市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20207月至9月,按照企业自查、市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三个阶段步骤,围绕油品储运销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无组织污染控制专项整治等十项攻坚任务,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2020年,我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为13天,同比2019年减少15天,臭氧浓度同比下降4.6%

  5

  2018年计划开展的15个装煤、出焦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应于年底前完工

  各区委、区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千里山煤焦化一期装煤、出焦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目前已完工。各区针对焦化企业装煤、出焦等工序开展专项检查,杜绝烟气逸散、漏烟等问题。

  6

  超标排放现象仍然存在

  各区委、区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02011日至1231日,全市实施自动监测的重点企业达标率为97.7%,高于自治区下达的考核目标(95%2.7个百分点。2019年底未能按期完工的千里山焦化(一期)特别排放改造项目和西来峰焦化(一期)特别排放改造项目均已完工。

  7

  推进燃煤综合整治、清洁取暖仍需发力

  各区委、区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

  巩固燃煤锅炉淘汰成果,严禁已淘汰燃煤锅炉重新启用。2013年以来,我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792台,2018年实现市域范围内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建成区内已无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020年开展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不定期抽查,严防已淘汰燃煤锅炉重新启用。2019年自治区生态环保督查过程中发现我市8台燃煤锅炉存在重新启用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淘汰整改。

  8

  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彻底

  海勃湾区委、区政府,海南区委、区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

  四斜沟锦腾集团办公楼东侧有一家无名小洗煤厂,已于2020620日将厂房和设备全部拆除。刘巨英砖厂按照要求进行了断电、场地原料及产品已清理完毕,生产设备已拆除。距乌海市政府南1公里处玉龙制砖厂旁边4家散乱污企业,已于2019124日进行了断电、场地原料已清理、生产设备已拆除。玉龙制砖厂处于长期停产,同时也进行了断电。海南区高金柱砖厂和众邦建材石棉厂均已按要求落实两断三清措施

  9

  矿山治理推进迟缓质量不高

  海勃湾区委、区政府,海南区委、区政府

  市自然资源局

  海勃湾区毛盖图无主排土场已治理完成,海美斯无主排土场和长虹沟无主排土场治理任务已完成。海南区已完成58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13.69平方公里,投入资金1.35亿元。9家露天矿山剥离开采形成的31个排土场整治工作完成治理面积3.76平方公里,投入资金2.2亿元,目前自治区已销号。

  10

  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所属的路天矿业仍有6个排土场3.725平方公里、5个采坑0.404平方公里未按时限进行治理和复垦

  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

  市自然资源局

  2020613日神华集团海勃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委托专家对矿区范围内排土场治理工作进行了专业性验收。经专家组核查验收资料,踏勘矿山现场认为神华集团海勃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排土场治理工作,达到中央环保督察要求,通过验收。12号排土场为永久性排土场,已达到了治理要求,通过验收。3456号排土场现处于使用阶段,未达到设计排土场边界,采取生产过程中边生产、边治理要求,已达到了阶段性验收的标准。5个采坑目前已回填治理完毕2个采坑,其中一采区采坑为固废处置场,剩余2个采坑结合三采区露天开采边生产边治理。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