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推进“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2-0875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概       述 乌海: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推进“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2-19 18:20: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推进“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着力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部门访谈

  “我市率先在自治区实现城区农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并在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绩目标考评、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地方综合评比中均位列第一名,‘颐养·乌海’特色养老服务品牌成功打响,基本建立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转变,为全市的老年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近日,记者就“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情况采访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振莲。

  郭振莲表示,市民政局在全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思路、两个保障、十抓重点”的工作方向。

  一个思路是坚持以“幸福”养老为主题,以“书法”文化为特色,以“智慧”养老为统领,以“十助”服务为抓手,推行“六化”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打造优质的“颐养·乌海”品牌,努力在养老领域形成一套走在前、可复制的乌海市“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两个保障是指强化组织领导和落实扶持政策。通过加强部门和区域之间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各项扶持保护政策梯次配置,相互衔接,为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搭建了有力的支撑平台。

  十抓重点是指:一抓规划,统筹养老产业发展布局,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二抓标准,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通过出台地方标准,建设SI形象识别系统,推进养老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三抓项目,推进“一老一小”方案落地,紧扣“一老一小”服务需求,统筹推进项目立项、资金、场地等建设条件落实落地。四抓覆盖,全面完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全市83个社区(村)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85个,在自治区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提前三年完成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五抓平台,提升智慧养老便民服务水平,通过构建1个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3级养老服务设施、N个线下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的“1+3+N”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实现老人需求呼叫端、服务组织调度端、民政监管端信息网络有效组合,并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家庭智慧服务数据有效链接。六抓运营,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承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打造高标准的居家养老样本。七抓提升,持续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政府为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加快家庭适老化改造。八抓管理,完善养老机构信用监管机制,构建新型养老服务监管机制,引入第三方组织养老机构开展达标升级活动,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绩效进行评估,按评定标准兑现扶持奖励政策。九抓普惠,强化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落实,加大惠老、扶老政策宣传,推动老龄补贴、高龄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各项惠老政策落到实处。十抓产业,优化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推动我市养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振莲说,2023年市民政局将大力实施四个行动,持续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实施养老机构达标升级行动。推动全市60%以上养老机构达到二级以上标准,护理型床位占比57%以上,实现养老机构管理信息化、精准化。

  二是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完善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助餐、助医等养老服务功能,启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等级评定工作,新建三个区级养老服务综合体。

  三是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行动。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年内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50户。

  四是实施养老服务清单全覆盖行动。发布全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确保服务事项落地兑现。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扶持资金,全力推进市颐养康复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托育中心等医养结合型项目建设。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