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推进困难老年人服务精细落地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3-0034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概       述 乌海市推进困难老年人服务精细落地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3-01-31 16:22:5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推进困难老年人服务精细落地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以全国第五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坚持用好“细、改、暖”三字经,持续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关心关爱,不断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精细化服务,让他们的居家养老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紧扣一个“细”字,精准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为满足不同特殊困难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出台了《乌海市老年人能力评估方案》,按照第三方专业服务组织实地调查排摸、民政部门审核确认的模式,在全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走访入户工作。评估员通过问卷、访谈等方法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四项指标进行评估,同时了解老年人家庭实际情况(与家庭成员关系、支付能力、生活习惯等)、老人及家属意愿(养老场所的选择、个性化需求有无)等情况。截至目前,已对2425名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了能力评估,建立了服务供需台账。

  

  (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对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

  稳抓一个“改”字,全面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乌海市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对500户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每户给予补贴3000元,以满足不同老人的服务需求,提升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满意感、幸福感。目前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即将完成,同时同步推进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适老化改造器材:防滑扶手)

  落实一个“暖”字,持续推进贴心式养老服务。为全面提升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印发《乌海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9类特殊困难老年人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服务对象,并安排专项资金对购买服务进行补贴,根据老年人不同类型,每人每年可享受政府购买的400至8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共完成包括助浴、助行、助洁等“十助”服务516次。

  

  (助洁服务:帮助老人清洗油烟机)

  

  (助医服务:帮助老人测量血压)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