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9 17:16:3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定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局长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由市政务服务中心承担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情况,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年度综合实绩考评体系中,对政务公开工作和集中审批服务进行专项考核,考核权重占总体评价的4%

2019年年初,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类别和内容进行进一步更新和完善,确保信息公开内容检索方便,群众可查阅度高。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乌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乌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乌海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乌海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社会评议制度》、《乌海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查的通知》等配套文件,明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为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2.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根据自治区工作部署,我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先后3次召开工作部署、研讨会议,建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跨部门工作专班,积极指导和督促各责任单位扎实推进工作。并制定《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对清单的8类公开事项及公开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和监督方式进行了细化,并明确责任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为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乌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贯彻落实〈乌海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2018年工作台账〉落实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内容和责任主体,提出了信息公开要求,为下一阶段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现场大屏幕等媒体,主动公开业务信息、工作动态、办事流程、法律法规等共计1746条,平均每月发布166项,中心门户网站访问量达到178万次,日均访问量6160次。三是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7大领域明确了责任单位,做到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并将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和重点督查内容,全面深入的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我市将市区两级政府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部门预算进行公开,并将公开信息报备自治区财政厅,在自治区财政厅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再次公开,实现了自治区、市、区各级财政和部门共建共享。截至目前,我市共计520个预算单位全部按时公开,其中:市本级188个预算单位,海勃湾区126个预算单位,海南区96个预算单位,乌达区110个预算单位。

444

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重点是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并将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纳入到政务公开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政策性文件起草、审核、发布、解读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记者访谈、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视台、市政府信息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乌海市人民政府公报》是由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负责编辑出版并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是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等政策信息的重要载体,主要刊载市政府发布的行政规章和决议、决定、政策;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通知;市政府各部门印发的重要文件等,每月出刊一期,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和基层组织免费赠阅。截至去年年底公报已出到201812期(总第27期)。

4.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我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2018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就环境保护红黑名单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健康扶贫等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面向社会公众进行解读。

(二)查阅场所及门户网站查阅情况。2018年通过公共查阅场所查阅政府信息累计5638人次。政府门户网站全年访问量达634万余次。

二是本年度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年度内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总结一年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自治区要求、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工作队伍人员力量不足。目前,我市的政务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从事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较少,大多为兼职人员,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存在着公文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公共服务类信息数量相对较少且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信息可读性也不够强。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定基本目录促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督促协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督促市政府各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邀请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通过撰写文章、接受访谈、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

999五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和考核。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监督考核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统计指标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转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被依法纠错数

()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4

12

12

4

8

5

 

2

4

182

联系电话:0473—3998312      填报日期:2019221

<p style="'margin:" 0cm="" 0pt;="" text-align:="" justify;=""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serif;="" font-size:="" 10.5pt;="" -ms-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