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海南区坚守安全底线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发布时间:2020-06-11 17:16:06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一直以来,海南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严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依法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19年,海南区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工矿商贸领域死亡人数控制在个位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均下降12.5%;消防领域无人员伤亡。

  防患于未然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抓安全最重要的措施莫过于培养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安全是企业效益的保障 平安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劳动创造财富 安全带来幸福”……在各大企业,安全理念、警句格言、宣传板块等随处可见。

  “日常用煤气灶做饭应注意什么?”“油锅起火后应怎样灭火?”“雪天路滑开车应注意什么?”……全国安全生产月里,区应急管理局、消防、交警等部门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区,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详细讲解安全知识等方式,为大家奉上生动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课。

  为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海南区以创新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为载体,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宣传和培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安全应急知识和技能,并利用报纸、电视、微信、滚动电子屏、墙体广告等载体,宣传国家、自治区、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营造“安全生产就在身边”的氛围,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为加强对企业的安全教育工作,海南区充分利用安全信息化促进中心监控平台,对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和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活动。2019年,海南区共培训900余人次,并形成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开展安全大宣讲、“安康杯”知识讲座、事故警示教育、应急救援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掀起了全区安全宣传教育的高潮。同时,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专家,对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海南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对各企业相关人员每周进行一到二次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都要参加培训;设立周培训制度,区应急管理局将根据对企业每周检查时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带着问题、解决问题方式的培训。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专家也会按计划对每一个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安全培训。同时,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在每周召开一次安全教育培训会议的基础上,每日还会开展微信“安全5分钟”知识讲座活动。

  安而不忘危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检查是安全生产的常规动作,为隐患排除、事故防范构建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乌海代表处专家来到中联化工公司,到中控室,到车间,到设备现场,检查仪表和设备上的零部件,看智能技术应用情况……专家像医生一样细心为企业“听诊”。

  “我们专家组共有仪表电器类、化工工艺类、设备类等6个专业的专家,我们每年不仅要对各危化企业进行全面隐患排查,还要对在检查中发展的问题进行复查。复查中一方面看企业整改情况,一方面与企业相关专业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指导,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我们现场进行指导,告诉他们如何整改能达到现行的国家规范标准的要求,以循序渐进的模式对企业安全现状进行提升。”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乌海代表处负责人夏博研说。

  “专家组为企业‘体检’,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更加正规化、专业化。在专家和各部门检查的同时,我们企业也不断加强自主安全管理和培训。去年,我们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机械智能化的改造,以提高安全生产系数。”中联化工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李强说。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为确保检查不“挂空挡”,海南区认真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执法监察工作,危险化学品企业方面,以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专家,依托第三方专家技术组的力量,深查整改企业深层次安全隐患,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对53个重点县(区)检查表,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并对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等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开展哈兆普(HAZOP)分析工作,并对企业安全仪表系统(SIS)进行安全等级评估;制定并下发《海南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评估工作方案》,计划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全区43户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按照国家制定的“红、橙、黄、蓝”评估标准进行安全风险辨识与安全风险评估;聘请专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遗漏。非煤矿山等其他企业方面,聘请本行业领域专家,排查企业深层次的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严格火工品安全监管,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开采要求进行爆破作业;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三化”建设。去年,海南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部达到“三级标准化”,中联化工等4户企业被确定为“二级标准化”重点推进单位。

  镇(街道)、工业园管委会、应急管理、能源(煤炭)、交警、消防、住建等各重点部门单位,在地方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电力、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联合执法、聘请专家检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依法处罚。2019年,累计检查各类企业、部门、行业领域2901户(次),查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222项。

  有备无患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抓安全生产,要以红线意识为共识,以责任体系来落实,关键就是明确责任、落实责任。

  海南区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海南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监管“以点带面”。2019年8月中旬至10月底,海南区开展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行动中,区安委会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对标对表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详细制定了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区安委会组织人员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改。

  海南区做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害防控工作,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开展“两随机、一抽查”工作,并对企业值班领导和岗位操作人员进行考试。

  海南区加大执法力度,形成监管高压态势,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执法监察力度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处罚力度,以铁的手腕严格执法、形成震慑,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倒逼企业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去年,海南区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企业及相关行业领域,依法予以立案处罚,累计处罚金282.7万元;对两户安全生产问题较为严重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将平安送到千家万户,海南区会托起泰山般的责任,让生产更加安全,社会更加稳定,人民更加幸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